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农民看得起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禾刀

  在农村,人人争看露天电影的日子至今令人难忘。如今,不知是电影抛弃了农民,还是农民抛弃了电影,农村电影市场几乎不复存在。然而,市场的萧条背后蕴藏着极大的潜力,广大农民群众想看电影的渴望,从未停止过。只要有相应的措施,把电影成本降下来,让农民看得起电影,复兴农村电影市场是完全可能的(新华社11月10日)。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从农村出来的人,我对农村的电影有着深刻与美好的记忆。孩提时代一听说哪个村要放电影,晚上准会邀约一帮朋友去赶场。常常会因为道听途说的假消息而白忙乎一趟,但对电影的热爱丝毫不减。那时的农村,看电影就像过节般热闹。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农村电影的那番红火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当时农村的电影实行的是行政轮放制,放电影是政府全额埋单的一项文化“福利”制度,不管农民看不看,这个钱都由上面掏。再说,当时电视产业还不发达,农村电视机普及率相当低,有许多地方甚至没有通电。而农村的电影常常自备发电机,农民不用担心电的问题。可以这样形容当年的农村电影:不是电影占领了市场,而是农村匮乏的文化形成了电影的“垄断”现实。试想,在那个文化娱乐异常匮乏的年代,除了看电影,农民还有什么可看的呢?

  从我的记忆中寻去,农村电影走向衰落的拐点应该是电视录像的普及。电视录像的出现,克服了电影放映复杂、内容简短的弊病。再后来,电视普及进入了高峰期。今天,电视已经走进千家万户,电视的兴旺挤压了电影的生存空间。就连当年那些兴旺的城镇影院,也随着打工潮的兴起,大量农村年轻人的外流,而不得不走向衰落。还有,农村题材电影近年越来越少,很多电影拍出来就没考虑过以农民为主要放映对象。此外,盗版碟片充斥农村市场,互联网的兴起,都给农村电影市场造成了相当大的冲击。

  如此看来,电影之于农村谈不上是谁抛弃谁,而是电影在市场竞争中的落败,败给了电视,败给了互联网,败在了过于僵硬的发行体制上,败在了电影素材上。农民到底需不需要电影?答案应该是肯定的。电影要想重新夺回农村这个市场,依我看,就必须在发行体制上动刀,降低成本自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考虑多拍一些农村题材的优秀电影作品,必须让农民很方便地看到电影,切实找准农民的需求点,根据农民的生活特点,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不要始终把农村当作城市里的二级市场,那样,农民也不会拿着辛辛苦苦挣来的钱白白地往电影院里扔,毕竟那也是一滴滴汗水挣来的啊!另一方面,政府不妨把电影推广当作农村文化娱乐建设的一项内容,以埋单或半埋单方式给农民以实惠,让农民能够不花钱或少花钱也能看上好电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