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是工作方式惹的祸?“老年病”年轻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07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老年病”年轻化已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和社会问题,大家在分析其原因时不约而同地将矛头直指年轻人压力剧增的工作方式。专家指出,工作方式其实只是不可改变的客观因素,导致“老年病”年轻化的主要原因是生活习惯的不科学以及社会疾病预防体系的缺位等。

  专家称,生活习惯不合理是“老年病”年轻化的重要原因之一。当前很多年轻人只

讲究吃的好,大量摄入一些高热量、高脂肪食品,而忽视科学饮食,导致营养失衡,同时缺乏必要的运动。

  而患者对很多疾病缺乏足够的了解,也使他们在疾病预防方面丧失科学的判断。很多人都已认识到脑溢血、心肌梗塞等疾病的危害,但对引起这种疾病的高血脂等不甚了了。由于很多疾病没有明显的症状,也使一些患病年轻人产生“平安无事”的假象,从而难以进行必要的预防和治疗。

  年轻人缺乏对慢性疾病的科学认识,除了其自身科学素质低下等因素外,社会疾病预防体系尤其是基层预防体系的缺位是“罪魁祸首”。北大深圳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张帆称,我们现在缺乏一种完善的疾病预防体系,相关的科研单位和医疗机构只做一些基础性研究,而忽视了大众科普工作。由于种种原因导致的医患关系紧张,也致使社区百姓很难接受医疗机构进社区的相关宣传。

  新华社记者晏国政叶建平曹健(据新华社太原11月1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