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人弹”或供扎卡维行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据中新社消息,美联社13日报道,约旦官员相信,参与9日约旦首都安曼连环爆炸的被捕女疑犯可能会提供有关“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扎卡维行踪的重要信息。

  或供出恐怖行动信息

  35岁的赛吉达·穆巴拉克·阿特鲁斯·里沙维,13日在被捕数小时后在约旦官方电

视台露面,承认自己参与了9日的连环爆炸事件。9日爆炸至少造成57人死亡。

  约旦官员们相信,11月4日从伊拉克进入约旦的赛吉达可能将为伊拉克“基地”组织的运作提供重要信息。

  约旦反恐官员称,赛吉达可能会供出“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扎卡维行踪的重要线索,以及该组织在伊拉克实施的恐怖行动信息。

  约旦政府担心遭报复

  不过这些匿名官员同时担心,赛吉达的被捕可能会使扎卡维组织采取报复行动,对约旦或身在国外的约旦人发动更多袭击。赛吉达在约旦官方电视台露面后,一名电视台播音员援引约旦安全官员的话说,由于赛吉达仍对爆炸与自己的被捕深感震惊,她还没有提供其他细节。

  女“人弹”交代施袭全过程

  一、进入约旦11月4日,赛吉达的丈夫沙马雷带领其他两名23岁男子赖瓦德、萨法阿和赛吉达从伊拉克进入约旦。他们均来自伊拉克西部反美武装活动频繁的安巴尔省。

  二、演练袭击从11月5日起,4名袭击者就在租住的公寓内演练袭击。

  三、施袭11月9日,4人分别乘坐3辆出租车,前往位于同一城区的丽笙大饭店、凯悦饭店和天天饭店,其中赛吉达夫妇的目标是丽笙大饭店,他们分别躲在一个宴会厅的两个角落。当赛吉达试图引爆腰间的爆炸物时,却发现保险拉不开。这时,沙马雷迅速把她推出宴会厅,然后引爆了身上的炸药。赛吉达则迅速逃离饭店。(据新华社)

  从伊拉克入约旦

  丈夫安排好一切

  据新华社电 约旦国家电视台13日晚播出女袭击者接受问讯的录像片段,时长3分钟。在一段场景中,这名妇女身穿黑色长袍,头围白色头巾,腰间捆绑的似乎是实施袭击用的自杀腰带。当她站在摄像机前接受镜头外一名男子问讯时,神情紧张,两手紧握。

  35岁的赛吉达说,她丈夫为她和其他两名男性袭击者安排前往约旦的行程,并提供至少两条自杀腰带。“我什么都不知道。我丈夫负责安排一切。”她说,“我们等了一会儿,一辆白色轿车到来,一名司机和一名乘客坐在里面。我们和他们一道,从伊拉克进入约旦。”

  抵达约旦后,沙马雷还教授妻子如何使用炸弹。“我丈夫系一条(塞满爆炸物)的腰带,给我也系了一条。他教我如何拔出和使用雷管。”

  扎卡维欲借约旦

  爆炸当“基地”老大

  据新华社电 约旦首都安曼连环爆炸发生后,分析人士认为,认领袭击的“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扎卡维希望借机表明,他身边不仅有外国武装人员,而且还有伊拉克人。

  国际政治分析家同时指出,扎卡维不满足于在伊拉克立足,而是打算通过发动地区规模的袭击,进一步巩固他在“基地”组织中的地位,实现与总部分庭抗礼的目的。

  阿联酋安全分析人士阿拉尼认为,尽管扎卡维在伊拉克发动恐怖袭击“无人可比”,但伊拉克不是扎卡维的终点,而可能只是他发动更大规模袭击的“跳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