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朝鲜提出“弃核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韩国官员14日披露,在刚刚结束的朝核问题第5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谈中,朝鲜提出了一个“分五步走的弃核路线图”。

  媒体分析认为,在新一轮会谈“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的原则之下,朝鲜作出上述承诺,无疑有助于使解决朝核问题的方向变得清晰,但由于朝美还在哪一方首先采取行动的问题上存在异议,所以真正打破坚冰还需要耐心。

  “弃核”分五步走

  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14日在首尔举行的一个讨论会上披露了朝鲜提出的方案。郑东泳说,朝方把这一方案称为“行动时间表”。

  美联社当天援引郑东泳的话说,根据这一计划,朝鲜称自己将首先停止所有形式的核试验。

  第二步,朝鲜将停止进一步核武器生产活动,并同意在此期间不向其他国家输送任何核技术和核原料。

  第三步,朝鲜将暂停核计划。第四步,朝鲜最终放弃核计划。

  最后,朝鲜将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且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管。

  韩国评价积极

  在9月朝核问题第4轮六方会谈结束后出台的《共同声明》中,朝鲜已同意全面放弃核计划,其余各方也作出相应承诺。而第5轮首阶段会谈的这份“弃核路线图”可以说将朝鲜先前承诺的实施步骤具体化。

  因此,郑东泳给予其积极评价。他称赞说,第5轮首阶段六方会谈“意味深长,(因为)在会谈中朝鲜拿出了‘弃核路线图。’”

  “谁先动”存分歧

  尽管如此,郑东泳警告说,还不能期待六方会谈迅速出现突破性进展。他说:“第5轮会谈发出的信号显示,解决朝核问题还需要时间。”

  美联社和法新社14日报道均指出,目前朝美双方对“行动对行动”过程中“谁先动”这个问题依旧存在分歧,其症结与第4轮会谈后的情况没有变化———朝鲜依旧要求美方先提供轻水反应堆再“弃核”,而美国坚持朝方先“弃核”才会得到轻水反应堆。

  参加第5轮第一阶段六方会谈的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在12日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朝鲜只有在美国作出让步之后,才会行动,“我们绝不会先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