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未成年人隐私权:你翻看过孩子的日记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13 青海新闻网

  悄悄翻看孩子的日记,追查孩子的电话、短信,甚至盯梢、跟踪……也许由于太关心孩子,父母们经常会采取一些极端手法,如果告诉家长,这些做法涉嫌违法,相信大多数人都会感到愕然。

  东东是初中二年级的学生,最近,妈妈发现他的书桌抽屉里多了一本带锁的日记本,妈妈问东东,东东不耐烦地说:“我新买的,是记笔记的本子。”“以前,孩子写完日记

,总是第一个让我看,后来,他说学习忙,就不写了,记笔记的本子干吗要上锁呢?”妈妈越想越不对劲,悄悄打开了本子,看到没有什么才放心地放回了原处。几天后,东东知道妈妈动了自己的日记本,就和妈妈吵了起来,妈妈实在想不通,“现在的孩子怎么了?家长们都是为了他们好,他们怎么就不明白这份苦心呢?”

  事实上,像发生在东东身上的事,在我们生活当中司空见惯。上高一的张同学告诉记者,妈妈前一天晚上又偷看他的日记了。尽管日记上没写什么隐私,但每次一看到日记本被翻动过,他都很气愤。为了“对付”妈妈,他买了两个本子,一本放在抽屉里,上面写的都是要好好学习,另一本放得很隐蔽,写的都是自己的一些心理感受,还有一些有关很隐私的东西。

  父母在没有征得孩子同意的情况下,偷看了孩子的日记、信件,这种行为是不合法的。但做父母的也有自己的苦衷。在采访中,大多数家长认为,现在和孩子们沟通越来越难了,十几岁的孩子涉世不深,缺乏社会经验和判断能力,很容易上当受骗,或走入歧途。当从孩子口中问不出什么的时候,只得偷看他们的日记。

  记者采访了教育学专家和心理学专家,他们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私密空间,正处于成长和生理发育期的儿童也不例外。家长要学会用正确的方式与孩子沟通,从而了解孩子的思想变化。翻看书包、偷看日记的方式虽然被不少家长看作是了解孩子的一种“捷径”,但最终只能激起孩子的抵触情绪,不利于双方交流。家长关心孩子,就要尊重孩子,成人不能用自己的方式去处理儿童世界中存在的许多问题。(记者 申海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