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师魂——记优秀教师、乐都第八中学校长雷全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13 青海新闻网

  9月8日,适逢教师节来临之际,地委书记王小青同志走进了乐都八中,看望了带病坚持工作的雷全昌校长,并详细听取了学校的工作汇报。王书记被雷全昌同志一切为了教育事业的高尚精神所感动,他说:"你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代表全区人民感谢您!"

  1998年9月,根据雷全昌的才干和现实表现,上级党组织任命他为乐都县第八中学校长职务。人到中年的雷全昌,虽然因劳累早生华发,但拼命工作的劲头不减当年。乐都八中

于2001年9月正式挂牌成立,是全县惟一一所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全日制学校。这是一所常年被租用为沙石场的烂摊子,学校百废待兴;教师们心中茫然,不知所措;难以想象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涌向这位刚上任的校长。雷全昌没有被眼前的困境所吓倒,义无反顾地挑起了建设新校园的重担。他用了近一年时间,建成了有五块草坪,两个花坛,两个篮球场,七块校园长廊,绿化面积达350多平方米的崭新学校。

  从此,雷校长更注重人才的培养,他深深懂得人才是学校腾飞的翅膀,为此,他克服重重困难,千方百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进行教师业务培训。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派教师到全国各地参加培训和学习,更新教师教学观念、方法和技巧,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并注意培养身边的优秀教师,委以重任,在重要岗位上施展才华。由此,学校的知名度大为提高。四年来,学校教师人数由原来的30多名增至132名;在校学生人数由原来800多名,增加到现在的2600多名,创历史新高。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由于雷全昌校长和他的同事们的不懈努力,学校先后多次被县委、县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评为优秀学校和先进单位。2004、2005连续两年全县文科状元均在乐都八中产生,2005年有两位同学高考成绩在600分以上,升学率文科达95%以上,理科达85%以上。被教育局确定为高考评估优秀学校,并被教育部确定为百家"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中心实验学校"之一。雷全昌多次获得省、县优秀教师的光荣称号。

  正当雷全昌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学校这个大家庭时, 1998年,雷全昌的妻子因患子宫肌瘤住进了医院。人到难处,多么需要亲人的呵护啊,雷校长不是不疼爱妻子,而是实在太忙了,学校的好多事情都需要他及时处理。在进行手术的那天他只请了一天假,守护在妻子的病床前。手术摘除了妻子重达2.5公斤的子宫肌瘤,看着妻子从昏迷中醒过来,他紧锁的双眉展开了。沉吟片刻之后,他握着妻子的手说:"对不起,学校事多,我只有你了!"便悄悄地离开了病房。

  2002年7月,正值学生高考之际,妻子患了上额窦囊肿、脸颊肿得张不开嘴,妻子再三要求雷全昌陪她去检查,雷校长只请了半天假,便陪着妻子做了检查。在手术期间,他只陪了半天。过后,妻子对此抱怨重重。其实,妻子心里非常明白,雷全昌在校是个好教师、好校长,可是为了学好校这个大家,他只有舍弃自自己的小家。

  两个女儿都是好学上进的苗子,每当看到父亲给其他学生补课,就是不肯给她俩多教教时,都噘着小嘴抱怨父亲偏心眼,心里没有妈妈,没有女儿。但每当看到父亲在校园里忙碌的身影,尤其是带着重病仍在操心学校的事情时,她们只有心里在暗暗流泪。

  想不到,就是这样一位成绩卓著,视党的事业高于一切的好领导,好校长,终因操劳过度病倒了,而且病得不轻,病得使人们难以接受。

  2004年手术后才3天,雷校长躺在病床上,身上挂着输液管,强撑着虚弱的身体,不断地向前来看望他的老师询问学校近况,在谈工作之余,还不断关心教职工的家常里短,教师们被感动得潸然泪下。金秋9月,新的教学楼傍着青山绿水巍然屹立在乐都八中的校园中心。师生们贴红挂彩,燃放鞭炮,庆贺教学楼落成。当大家分享喜悦之时,雷校长却又一次住进了医院。大家想,这次雷校长该好好休息一下了,彻底治疗身患的各种疾病。可没过几天,他越发清瘦的身影又出现在乐都八中的校园里……(作者:马英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