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虐囚调查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军队高层将矛头指向发生虐囚事件的部队军官

  英军寻找虐囚替罪羊?

  据新华社电 几个月前爆出的驻伊英军虐囚丑闻中,多名英军士兵被控虐待伊拉克平民,并将面临多年监禁。面临压力的英军高层现在又开始把矛头指向发生虐囚事件的部队军

官。

  英国媒体14日援引一名军官家属的话说,这名军官面临指控仅仅是因为高层“希望有军官和他们的士兵一起站在被告席上”。

  家人抱怨

  “军队希望能有一名军官就伊拉克(虐囚事件)接受审判,他们挑中了我的丈夫,”14日出版的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路易丝·门东萨的话说。

  路易丝的丈夫若热·门东萨上校是驻伊英军女王兰开夏团的指挥官。2003年9月,因恐怖嫌疑被捕的囚犯巴哈·穆萨在女王兰开夏团驻巴士拉的基地内死亡。门东萨在穆萨死后立即要求皇家宪兵队就此展开深入调查。去年5月,女王兰开夏团中4名英军士兵被查出参与虐囚。

  今年2月的另一起虐囚事件审判中,涉嫌虐囚的英军士兵的律师提出,士兵的虐囚行为可能在上级某种形式的监督下进行,有关军官也应受到司法调查。

  不久后,门东萨便被要求接受调查,并因虐囚面临审判。

  如果军事法庭判决对门东萨上校的指控成立,他将面临两年监禁,并将失去工作、养老金以及房子。路易丝说,自己的丈夫成了可怜的替罪羊。

  文件佐证

  路易丝的说法在英军一名高级官员的文件中得到了证实。

  《每日电讯报》说,负责英国陆军人员事务的准将罗伯特·艾特肯曾在英军爆出虐囚丑闻后给多名驻伊英军指挥官写信,询问军官在虐囚事件中的表现,以作为指控相关军官的证据。

  “有没有我可以使用的英军官员涉嫌虐囚的证据?”艾特肯在信中说,“我们的军官(在虐囚事件中)表现如何?对伊拉克平民的虐待是否属于普遍现象?”

  中情局活活“审死”伊囚

  美国国内关于反恐与人权的争议进一步凸显

  据新华社电 美国《时代》周刊13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审讯人员曾在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监狱将一名“幽灵囚犯”虐待致死,事后又毁灭证据,试图掩盖真相。

  这一消息让美国国内关于反恐与人权的争议进一步凸显。一方认为,虐囚将使美国输掉“民意战争”,而另一方则辩解说,为了打赢军事战争,虐囚也许不可避免。

  死亡之谜

  《时代》揭露的这次虐囚事件的受害者是一名叫马那德·贾马迪的伊拉克人。2003年11月4日,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逮捕贾马迪,理由是他涉嫌窝藏炸药和参加制造了针对巴格达一个红十字会中心的爆炸事件。当天早晨7时,贾马迪就死在了狱中。

  此前,曾有媒体对贾马迪被虐待的情况进行报道,但是他的具体死因和死于何人之手一直是个谜。

  而《时代》根据该杂志所获得的数百页文件和验尸报告得出结论,贾马迪被中情局人员审讯了大约90分钟后,死于“钝器击伤”和“窒息”。报道援引一名看过验尸报告的法医专家的话说,贾马迪最有可能死于窒息,他的头上可能被套了一个口袋,而当时他的双臂被反绑在背后吊在空中。

  《时代》还披露说,在一名调查员视察审讯现场前,那里的血迹被擦掉了,而且,一只染血的头套在贾马迪死后便不见了。

  议员质疑

  美国多起虐囚丑闻曝光后,美国人对情报机构是否有权用强硬审讯手段获取情报以防范未来恐怖袭击一直争执不休。就在《时代》揭露中情局“审死”贾马迪事件的同一天,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再度在电视节目中对此提出质疑。

  麦凯恩认为,虐囚使美国得不偿失,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囚丑闻曝光后,世界舆论对美国的评价已经严重降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蒂芬·哈德利13日则在电视上对是否应该禁止虐囚阐述了不同主张。他认为,修正案中要求全面禁止虐待在押人员的条文在有些情况下可能不适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