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怎让“乡官”查“县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3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卢玉春

  “黑口子”是山西当地人对没有合法手续的矿井的简称。“这些‘黑口子’乡里根本管不了。”在与记者闲聊中,一位乡干部很无奈地说,“不管的话最多也只是丢官,但管了的话可能就要坐牢。”面对官煤勾结黑幕重重,山西地方官员称不敢再查(11月14日《瞭望东方周刊》)。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规定,10月15日是各地最终上报数据的期限,届时不主动撤资的公职人员肯定将面临严厉处罚。

  距10月15日,一个月已过去,面对“撤资高压”,时至今日,还有多少官员没有从煤矿撤股,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各地在查处官煤勾结中受到了强大的阻力,由此可以推定,抱有侥幸心理没有撤股的干部还大有人在,对不撤股干部的处理目前还鲜有所闻“丢帽子”的。

  有分析人士指出,官煤勾结的现实是,官员直接投资入股的少,官员家属出面投资入股的多;官员掏钱投资入股的少,而运用权力入“干股”的多;官员用真名投资入股少,而用化名入股多。其中,最难清理的是“干股”,它是局内人十分清楚,但在账面上却往往“无形”。这就给查处工作带来相当高的难度。

  “腐败不除,矿无宁日。”如果还是采取目前这种让“乡官”查“县官”,让“无权者”查“有权者”的方法,最终也只能是落个“雷声大雨点小”,收效甚微,时间一长,也只好不了了之,继而是矿难难除,用无数矿工的生命换来了“带血的煤”,换来了一部分官员和一些矿主的暴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