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TNT“联姻”中远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郭文姬)一向不平静的中国物流市场再次掀起波澜,昨天,中国最大的航运企业中国远洋运输集团(简称中远集团)和荷兰TNT物流集团双方总裁宣布,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中国共同组建合资物流企业。

  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表示,希望通过双方互相置换市场,中远得以从航运业进入真正的物流业。而TNT集团则欲借道中远在中国内地的港口优势,强化在华运输网络。

  TNT首席执行官彼特·巴克透露,该合资企业预计将于2006年投入运营,双方各占50%股份。按照计划,双方通过互相置换优势市场实现合作。初期注入的业务包括:中远集团在中国的家电物流和TNT在澳大利亚的派利康微型集装箱物流。

  物流业门槛进一步降低

  根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相关承诺,自2005年12月11日起,跨国公司在中国经营物流业的门槛进一步降低,国外公司可独资经营国际快递业务。在此情况下,四大国际物流商在中国各奔前程。

  目前,德国DHL在中国已与中外运集团签署长期合作协议。而UPS则以1亿美元的代价从中外运手中购买了23个重要经济区域的业务权,实现另一种方式的独资。

  联邦快递独资有实质性进展

  消息人士透露,联邦快递(FedEx)独资一事近期有了实质性的进展,联邦快递已就收购大田-联邦快递有限公司50%的股权与大田集团达成协议。这意味着联邦快递将全资控股与大田合资的公司。

  在四大国际快递巨头中,TNT进入中国最晚。据统计,TNT公司在中国市场平均保持着年均30%的业务增长率,已经将快递的服务覆盖到了中国的600个城市。但与UPS和DHL相比,TNT还有差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