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华电子不想放弃控股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厦华电子不想放弃控股权(图)

  图为液晶电视生产线。新华社发

  ●一旦中华映管成功收购厦华电子,无疑中华映管充足的液晶屏资源将为厦华电子下一步的市场举措带来很大的空间。

  ●厦华企业目前持有厦华电子58.27%的股权,中华映管希望能将这部分股权全部收购而成为第一大股东。

  ●厦华企业并不愿意放弃控股权,而只希望转让其手中一半的股权。

  本报讯(记者周裕妩)中华映管收购厦门华侨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厦华电子”)的谈判已经进入关键时刻,一位亲自参与此次谈判的高层的知情人士昨天向本报记者透露,12月19日将是谈判的最后期限,目前谈判的焦点集中在厦华集团是否转让控股权上。

  两家企业互补之处很多

  持有厦华电子58.27%股权的第一大股东———厦门华侨电子企业有限公司(下称“厦华企业”),正在和全球第5大液晶面板(液晶显示屏)生产商———中国台湾的“中华映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华映管”)商谈股权转让事宜。据透露,12月19日恰好是厦华企业20年厂庆的日子。

  实际上,从彩虹集团到中华映管,厦华企业一直想为厦华电子寻找一个上游原材料的新进入者。这也符合厦华电子目前在彩电行业的状况。虽然借助平板电视,厦华的市场份额出现了长足的突破,今年1~9月,实现收入44.3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5.4%,实现净利润1857.8万元,同比增长达128%,其中,平板电视占其收入比重达六成左右。

  但由于北京、上海和广州等一级市场对品牌的挑剔,再加上其他国产品牌如创维、TCL等开始全线进攻液晶电视,这势必对在产能规模、资金实力和品牌效力等方面都稍逊一筹的厦华电子的后续发展形成新的压力。

  另一方面。据了解,今年下半年以来,国产品牌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液晶电视货源紧张,一旦中华映管成功收购厦华电子,无疑中华映管充足的液晶屏资源将为厦华电子下一步的市场举措带来很大的空间。

  而对中华映管而言,入股厦华电子,进军下游彩电整机行业,则符合其“延伸产业链,把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显示科技产业做到中国第一”的目标。今年10月14日,中华映管董事长林镇弘曾明确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在福建的投资,不断延伸产业链,把企业做大做强,与相关企业一起把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显示科技产业做到中国第一。但仅2005年上半年,中华映管亏损额达到18.2亿元人民币,鉴于自身财务压力,中华映管对投资厦华电子,并在短期内大举投资平板电视可能有所迟疑。

  谈判关键:转让股权的多少

  据透露,目前谈判的关键集中在转让股权的多少上。厦华企业目前持有厦华电子58.27%的股权,中华映管希望能将这部分股权全部收购而成为第一大股东,但这与厦华企业的计划产生分歧,厦华企业并不愿意放弃控股权,而只希望转让其手中一半的股权。

  对此,厦华电子总经理助理魏自力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并不清楚这些情况。”不过,他透露,厦华电子在上周和LG确定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厦华电子将在未来的3年内进行高速的市场拓展,为满足市场的需要,计划将平板电视的生产能力提升到800万~1000万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