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蔡名照:坚持健康有序发展 建设和谐网络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5日电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蔡名照今天在第五届网络媒体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时指出,网络媒体要积极营造健康向上、和谐有序的网络环境,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蔡名照从五个方面阐释了网络媒体在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的责任和使命。

  一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维护和谐舆论环境。网络媒体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准确反映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传播社会主义的主流意识和价值观念,深入宣传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宣传党和政府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执政为民的重大举措,生动展示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和精神风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营造维护稳定改革发展的舆论氛围。

  二是做大做强新闻网站,推动互联网新闻信息事业有序发展。在“积极发展,加强管理,趋利避害,为我所用”的方针指引下,我国互联网产业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一批重点新闻网站迅速崛起,成为党的新闻宣传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新途径,向世界展示当代中国的新渠道。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切实加快互联网等新型媒体的有序发展和管理,使之在建设和谐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是增强法制意识,推进依法办网。法制建设是和谐社会的基础,网络媒体的发展也必须建立在法制的基础上,这是网络媒体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网络环境的基本保障。依法办网、依法管网、依法用网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其必要性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网络媒体要进一步增强法制意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的要求,切实承担起应尽的职责和义务,做到办合法网站,传播合法内容,依法规范服务行为。

  四是推进行业自律,倡导网络文明。互联网作为一个新型媒体,加强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是实现有序发展的内在要求。推进互联网行业自律,就是要做到自觉维护主流思想、自觉传播先进文化、自觉抵制低俗之风、自觉维护公平竞争的环境,共筑网络诚信体系。中国互联网协会要加强国际合作,借鉴世界各国的有益经验,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和公众监督,端正网风,弘扬正气,使互联网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

  五是提倡高品位、高格调,大力传播先进文化。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对于社会和谐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网络文化既是我国传统文化的新型载体,也是中华文化在新形势下的新发展。网络媒体要正确处理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不断拓展传播先进文化的新渠道,大力开发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产品,满足广大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

  蔡名照最后强调,建设和谐社会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期盼,是人类共同的美好愿望,是包括中国共产党人在内的马克思主义者的孜孜追求。网络媒体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团结奋斗、不辱使命,坚持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的方向,积极营造网上正面舆论强势,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