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车战略真能奏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52 南方日报

  自去年开始,中国的汽车市场仿佛开始了一场没完没了的新车秀。越来越多的进口车开始国产,越来越多的自主研发车型崭露头角。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中国市场已经诞生近百款新车,年底前还有超过20款新车型将陆续上市。

  新车战略,是汽车制造商们继降价之后又一竞争法宝。然而不断推出的新车真的能完成它们争取更多市场份额的使命吗?消费者又该如何选择?

  国际品牌新车各领风骚三个月

  市场还是那个市场,人们消费能力的增长却似乎有些跟不上汽车制造商们推陈出新的速度。以往推出一款新车往往能“红”上许多年,而现在即使是被热炒的车型也不敢保证能顶得住“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压力。于是,各大汽车品牌纷纷不遗余力地进行宣传造势,以吸引更多注意。

  江门福昌汽贸的周经理告诉记者,根据他数年从事汽车营销的经验,以往各大品牌每出一款新车,“含金量”都较高,特别受关注的车型最初接受预订时可能需加价1万元以上,接下来变为加价8000元,5000元,正价,然后是降价2000元,5000元,直到找到一个平衡点。整个过程可能需要1年时间或更长。而现在由于新车上市太过频繁,每辆车的“青春期”可能也就三个月左右。

  东风日产江沙专营店的辛经理则表示,不断推出新车是厂家十分重要的经营战略,能够不断推陈出新,就意味一个品牌具有经济实力、创新能力,证明这个品牌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正在不断蓬勃发展。以东风日产为例,“自从今年陆续推出颐达和骐达两款新车以来,市场反应令人欣慰,特别是后两个季度,东风日产的销量在全国名列前茅,两款新车功不可没”。而对于同一品牌推出两款新车的时间间隔,他认为“最好是三个月”。

  国产品牌新车面临考验

  在各大品牌为推新车活动不断的同时,一些新入行不久的国产品牌却十分低调,甚至只闻雷声不见雨点,发布消息后半年之久仍难见新车真容。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些新兴品牌是否能经受得住市场的考验,只能让时间来证明。

  据该人士透露,今年国内众多二线品牌在新车数量上也绝不含糊。但“由于一些国产品牌入市不久,技术尚不成熟,市场经验不够丰富,生产能力也有限,研发出的新车故障率相对较高也可以理解”。因此,这些品牌在推出新车时大多不事张扬,以免日后新车出现某些问题反倒造成负面影响。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品牌也有自己的杀手锏,就是价格优势。如制造商引进一辆国际品牌的中档车,售价多定在12万元以上,而国内新兴品牌推出的中档车价格则在7万元上下,且配置直追国际品牌,只是做工、性能等方面尚欠火候。但消费者转念一想,以如此低的价格能买到这种级别的车,性价比也算不错,只要不出大毛病,还有什么可挑剔的呢?国内品牌如吉利等便是依靠这样的优势蓬勃发展的。

  消费者学会理性看待

  如此多新车层出不穷,频频撩动人们的神经,消费者又如何看待?笔者随机采访了数位前来各大汽车经销店购车、试驾的市民,发现人们已经具有较为理性的消费观念和判断能力,在厂商不断捧出的新诱惑面前自有主张。

  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区先生说,现在买车的人大多对汽车一知半解,最看重的就是价格和配置。车商们为了迎合市场,“往往在配置的数量上下功夫,同时为保证价格不致过高,只好牺牲掉车辆的动力性能”。而他自己由于较早接触汽车,对这些因素看得比较清楚,因此“即使有再多新车,也能判断自己想要的车型究竟需要具备哪些优点,不会盲目追求外形和配置”。公务员许小姐则说,自己积蓄不算太多,买车仅仅是为了代步,所以买了一款QQ,“只要不出大问题,能满足上下班和城市内行驶的需要就够了”。至于市场上那么多新车、靓车,“都只是看看罢了”。

  专业人士建议,市民在买车之前,应先根据自己的经济预算划定一个范围,然后想清楚自己购车的主要目的,以这两点为最主要标准进行对比选购。面对刚上市的新车,如若不是追赶潮流或心仪已久,可不必急于出手,待价格稳定且汽车质量经过市场检验之后再买不迟。同时要注意挑选在市场上有一定保有量的车型,否则将会给维修、保养等售后服务带来不便。

  新车使用小贴士

  走出磨合误区

  很多市民都认为新车磨合只针对于发动机方面,其实发动机磨合只是汽车磨合的一部分,真正的磨合是使机体各部件机能适应环境的能力得以调整提升,还需要驾驶者与汽车之间的磨合。

  1.电喷车在磨合期间,应让车速反复在低速和高速之间变化。磨合时车速应该在时速20公里-90公里之间变化,偶尔超过90公里,但时间不要过长,对发动机也有好处。这样能让发动机在各种车速下能得到磨合,使各零部件能够充分舒展。低排量的车在夏季应少使用空调系统,注意尽量不要满载,遇上坡路段时应用较低的挡位,行驶途中不要急加速,尽量避免紧急制动。

  2.要注意汽车的“预热”。电喷车启动时,应先转到第二挡停顿5-10秒后再启动,让油压及喷油量调整至最佳状态,对汽车的马达及发动机都有好处。着车后,大多数人都习惯让发动机怠速运转,等水温达到正常温度后再把车开走。事实上电喷发动机如果采用长时间预热,不仅没有必要而且有害的。缩短预热时间可以延长三元催化器的使用寿命,提高尾气中污染物的转化率,还能节省燃油。正确的做法是,发动机启动后,只要能维持稳定的转速就可以起步,适当控制车速,待水温正常后就可以正常驾驶。

  科学去除“新车味”

  刚买回来的新车混合着皮革、内饰等发出的气味不仅难闻,而且有毒。记者采访一些车主,发现大家各有绝招,效果也各有不同。

  1.使用车用清新剂清除车内异味。很多车主喜欢用水果香型的车用香水改善车内空气,但事实上这类香水只能对车内异味起到遮盖作用,并未使空气质量得到根本改善,且香水挥发后聚集在空调蒸发器等位置,容易发霉变质,产生异味,结果适得其反。此外,由于没有统一质量标准,车用香水本身的优劣也难以保证。

  2.借用柠檬片除冰箱异味的方法。有细心的女车主想出弄几片新鲜的柠檬或橘子皮放在空调出风口,再开启冷气,不久就能使车内空气清净、芳香。这种方法除异味有效,但较麻烦,也不能真正带走车内空气中的有害物质。

  3.常开窗换气。即每天早上开着车门散味,或是经常开着窗户兜风,经常开着外循环促进空气流通等。这种方法最简单有效,有利于稀释车内空气中的有害物。但行驶时不用车窗全开,否则空气阻力太大会增加油耗。

  记者观察

  买车要学会以不变应万变

  今年林林总总的新车出了近百款,让人感觉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竟如此迅猛,短短一年便能推出这么多新车型。但仔细看看,才发现并不尽然。

  据统计,在今年上半年上市的50款新车中,改款车达29款,而完全新车型仅为21款,改款车占到了总数50%以上。这样一算,先前的想法便有些站不住脚。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一个型号,或是增减一些配置、调校一下发动机,便算是出了一款新车,让人总有点被糊弄的感觉。据了解,按照国际惯例,许多车型上市时都只给出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部件的配置,对于其他配置则采用根据客户需求自行加装的办法,便不会出现国内这种今天一款标准型,明天一款运动版的情况。国际市场上,一款车型的生命周期大概为5-8年,目前国内新车“寿命”却往往只有3个月。而即使是推出完全新车型,也大多是引进国外车型或国外技术,真正自主研发的少之又少。

  怎样的车才是消费者满意的车型?与其他所有商品一样——内外兼修,质优价廉。这样一想,改款车当新车推出也未尝不是一种好策略,既节省了成本,又将经过市场考验的老车型进一步改进,至少制造商是真正考虑到了消费者的需求。对于一款经济、美观又好用的车来说,是否完全新款又似乎不那么重要了。

  回想当年,一款外形绝不出彩的桑塔纳在国内横行20余年,同捷达和富康等“老三样”一起构成了老百姓对于轿车的全部印象。看如今,新车之多让人眼花缭乱,似乎一天不更新资讯便会落于潮流之后,消费者们站稳脚根,以实用、适用为先,才是以不变应万变的上上之策。当然,爱玩车的人们不在此列。

  本版撰文/摄影杜舜

  图:

  一年之中近百款新车相继上市,直看得消费者眼花缭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