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宗婚外情命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52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谭月韶詹雨鑫通讯员袁元吴刚

  相爱容易相守难,这句话用来形容婚姻再合适不过了。当新鲜的变得熟悉,当神秘的变得直白,所在的美好期待都会在婚后的日子里变得通俗而琐屑起来,于是在这日复一日的无聊生活中,定力不足者往往会贪恋“围城”外的风景,以致酿成无可挽救的惨剧。

  记者披露三宗因婚外情而引发的案件,并非仅仅是对当事人的谴责,更希望以此提醒那些正沉溺于婚外情的人们:玩婚外恋如玩火,玩火者自焚,是千古名训。

  个案Ⅰ

  杀妻

  去年10月,鹤山市发生了一宗丈夫杀妻事件。而杀害妻子的,竟然是邻居眼中善良而忠厚的老好人阿义。令办案人员最难忘的是,他完全不像一个杀人凶手,就算是犯烟瘾的时候,他也不像其他犯罪嫌疑人那样向办案人员讨要香烟,只是颤颤地问可不可以让他在地上捡几个烟蒂。可是就是这么一个男人,居然在大庭广众之下,极其残忍地杀害了自己的妻子。

  在此之前,阿义一直认为自己的家庭是幸福的。妻子阿桂长得非常漂亮,让他觉得为妻子受多大的苦都值得,因此,他每天都想方设法地把妻子照顾得舒舒服服。白天在外打工挣钱,晚上回家后还洗衣做饭伺候阿桂。有时做了好菜,阿义甚至会让阿桂吃完了自己才吃;平时自己舍不得添置新衣服,他却可以给阿桂买价值不菲的名牌服饰。

  然而,在妻子阿桂的眼里,木讷的阿义并不是她理想中的爱人,浪漫和刺激才是她一直想要的婚姻生活。婚后没多久,她就和有妇之夫阿周好上了。她甚至毫不掩饰自己对情夫的好感,不但经常在阿义的面前说起阿周的风流潇洒、善解人意,而且常常数落阿义的木讷。这令阿义非常伤心,但又不忍心对自己心爱的妻子发作。

  2004年10月28日,阿桂与阿周外出又是一夜未归。次日清晨,彻夜难眠的阿义直接找到阿周的住处,想唤回自己的妻子。见丈夫找上门来,阿桂没有丝毫的胆怯,坚决不跟丈夫回家,忍无可忍的阿义只好强行拉她回家,任性的阿桂想不到平时像小狗一样驯服的丈夫这样对待自己,于是一路上对阿义又打又骂,紧紧地抱住电线杆,死活不跟阿义回家。

  阿桂的决绝让阿义彻底绝望了,同时也点燃了他仇恨的火种,新仇旧怨一起涌上心头。于是,他一把拉过阿桂的头发,接着双手抓住她的前额,用力地将其头部往地上撞击,一下、两下、三下……他自己都不知道撞了几下,想起自己的付出、妻子的背叛,越来越恼怒,后来觉得不解气,又随手在公路边拿起一块石头朝阿桂的头部猛砸数下,这时围观的群众才反应过来上前将阿义制服,并扭送当地派出所。

  剖析

  当真情遭遇无情

  有句话说,爱之深,责之切。阿义的当众杀妻,大概也是因此而起吧。

  我们常说,爱一个人,就是无条件地为他(她)付出。像阿义这样,也算无条件付出了吧,白天辛苦挣钱养家,晚上回家还要做饭给她吃,买美丽的衣服给她穿。可是她不领情,他的忠厚老实,他的勤劳体贴,或许在她眼里只是一个没用的男人巴结她的一种方式,所以她根本不在乎,她向往的是刺激浪漫的生活,哪怕跟另一个男人苟且偷欢,也比跟丈夫安分过日子强。

  当一个女人明目张胆地跟别的男人鬼混的时候,她对丈夫的感情到了何种地步就可想而知了吧,只有善良的阿义,才会不舍不弃地一心想着把妻子带回家。可是回家后又怎样?一颗关不住的心照样会溜出来,为她哭为她痛无补于事,该做的大概只能是放弃了。毕竟每个人都有重新选择的理由和自由,对于那些游戏人生的人,还是让生活教训她吧。

  所以,当真情遭遇无情,不如离婚。又何须拿命来拼。

  个案Ⅱ

  杀夫

  2004年12月14日,江门市蓬江区一个豪华的住宅里弥漫着煤气的味道,房间里躺着三个人:女主人和她6岁的孩子昏迷不醒;男主人仰面躺在书房里,头部被打得稀烂,生殖器竟然也被割掉了。

  晕死过去的女主人彩云被救活后,向办案人员诉说了自己不堪忍受丈夫移情别恋而杀人的经过。

  33岁的彩云在10年前就认识了丈夫秉世,两人恋爱数年才结婚。婚后两人恩恩爱爱,后来还生下了可爱的儿子。由于有了家庭的支持,秉世的事业蒸蒸日上,3年前当上了一家大公司销售部经理,收入颇丰。为了让丈夫更加安心工作,彩云辞去了原来的工作,一心一意在家相夫教子。

  2004年年初,彩云在帮丈夫整理衣服时发现了一根红色的长头发,她隐约感觉到丈夫有了其他的女人。2004年7月,彩云又在丈夫的车上发现了一张女人的照片和几个避孕套,就更加肯定了自己的想法。从此,夫妻间的感情就大打折扣,两人经常为一点小事情吵架,进而发展到相互殴打,两人也从原来的无话不谈成了形同陌路。虽然如此,但彩云仍然深爱着秉世,在两人关系最僵的时候,她依然每天做好可口的饭菜,让丈夫享受家庭的温暖,希望以此挽回丈夫的心。但是事与愿违,丈夫秉世不但没有丝毫的改变,反而变本加厉,经常借口在公司加班不回家,回到家中甚至还当着彩云的面拿起手机和情人“煲电话粥”,听着丈夫和情人肆无忌惮的甜言蜜语,想到丈夫对自己的冷漠无情,彩云暗暗落泪。

  事发当天早上,彩云在家做好早餐后,把儿子送到幼儿园,便回家准备午饭。9时许,她回到家中,看见平时早出晚归的丈夫还在家里,心里有点高兴,但看到丈夫依旧拿着手机和情人通电话,心一下就凉了。看见她回来,丈夫依然毫无顾忌地和情人卿卿我我,一句句话像一支支利箭刺穿了彩云的心,她越想越恨,就产生杀人的念头。

  于是,她从自己平时服用的安眠药瓶里,拿了10多颗放进丈夫准备食用的稀饭里。吃过早餐后,秉世到电脑房内看传真。大约过了十多分钟,彩云溜进电脑房,看见丈夫正痛苦地挣扎,并且拿起手机准备打电话。彩云吃了一惊,立即从抽屉里找来一把锤子,对准丈夫的后脑连续敲打几下,看见丈夫还在不断挣扎,又到厨房拿了菜刀,在丈夫的脖子上砍了一刀,被切断颈动脉的秉世就再也不能动弹了。这时的彩云已经失去了最后的理智,她认为所有的家庭矛盾都是因为丈夫的婚外恋所致,一狠心就将秉世的生殖器割掉,丢进厕所里,用水冲走。

  看着丈夫的尸体,她反而平静了,不慌不忙地坐着等到了儿子放学的时间,把孩子接回家,骗他说肚子有虫要吃药,让儿子吃了几粒安眠药,自己也吃了剩下的安眠药,然后把厨房内的两瓶液化气搬到卧室内,再把门窗关好,打开液化气……

  剖析

  当善良遭遇无耻

  其实像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妻子为了支持丈夫的事业而辞职回家做家庭主妇,但丈夫却在事业成功后搞起了婚外情。所不同的是,那些婚外谈情的男人,大抵都会瞒着掖着惟恐妻子知道,像男主人公这样敢公然向结发妻示威的男人,大概只能用无耻者无畏来解释了。

  如果没有丈夫的背叛,彩云或许还是一个贤良淑德的女性,这样的传统女性,她可以为丈夫为家庭付出一切,她可以为了成就丈夫的事业而牺牲自己的工作,她甚至可以原谅丈夫的移情别恋,但她最终还是忍受不了丈夫在她面前跟另一个女人的卿卿我我。对她,丈夫已无爱可言,甚至没有一点尊重。

  毫无疑问,这位失去理智的妻子所做的事是可怕的,骇人听闻的,但她此前的遭遇,也的确不幸。但无论如何,这不是采取极端暴力行为的理由,如果理智一些,一定会有更好的解决方式。

  也许善良是一种美德,可是当它遇上无耻的时候,便只能演变成无谓的牺牲了。

  个案3

  杀情人

  妙龄女被始乱终弃因爱生恨“买凶”砍翻负心郎

  书珍是一名外省女青年,来广东打工的第一站,就是江门市新会区的一间工厂。

  新来乍到,在当地又没有亲戚朋友,她的业余生活十分寂寞。这时,厂里的仓管员明锡便很自然地成为她的好朋友。明锡在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让她觉得这个男人不错,两人很自然就恋爱上了。

  认识不久两人同居

  认识不到半个月,两人就发生了性关系。为了方便交往,明锡在工厂外找了一间房子,说是租给她住,但租房子的钱他却一次也没掏过。两人同居之后,书珍就发现了明锡有些怪怪的,在同居的几个月时间里,他从来没有在出租房住过完整的一夜,每天晚上总是11点左右就说要回家,而且,他经常接到同一个女人的电话。时间一长,书珍越来越觉得不对劲,而且她还发现,明锡在她房子的时候,一接到那个女人的电话他就会讲谎话骗那个女人,并且很快就离开。

  怀孕后才知“男友”已有妻儿

  同居一段时间后,一天,书珍高兴地告诉明锡自己已经怀上他的孩子。本以为明锡会很高兴,想不到明锡竟要求她立即将孩子打掉。在她近乎疯狂的逼问之下,明锡终于告诉她,自己已经有了老婆孩子。

  痛定思痛,3天后,书珍独自到一家医院流产了,做手术的钱是她平时节省下来的。当她在电话里把这一切告诉明锡时,这个曾经对她山盟海誓的人仅仅给她买来一袋苹果,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要生活费只借到500元

  因为身子太虚弱,在打掉孩子的第2天书珍就病倒了。无奈之下,她只好给在邻市打工的弟弟打电话,叫弟弟过来照顾自己。当她得知弟弟书明是被工厂辞退后赶到新会的时候,她的心里绝望了,因为他们已经连回老家的车票都没钱买了。无奈之下,她只有打电话找明锡要生活费,但被拒绝。没办法,她只好说是向他借钱。也许是怕事情闹大了不好收拾,明锡在她打了欠条之后,才借给她500元。而这500元,远远不够他们回家的路费。看着这500块钱,书珍把心一横,叫弟弟拿着这钱去找一个老乡来帮忙。

  索钱未果找老乡教训负心郎

  2004年9月16日晚,书珍、书明跟约好的老乡准备了匕首、菜刀等工具准备教训明锡。先由书明和一个老乡埋伏在一旁,只等书珍的指示动手。未几,书珍拨通了明锡的手机,约他出来,但他冷漠地拒绝了。书珍只好告诉他,自己明天就离开了,要求见他最后一面,明锡才不情愿地答应出来。两人在一个街心公园见面后,书珍向他索要2000元作路费和医药费,但被坚决拒绝,并一把推开书珍欲离开。一怒之下,书珍向弟弟和老乡发出动手的暗示,书明和老乡小范冲出来,将明锡打倒在地,接着两人用刀往明锡身上乱砍……

  剖析

  当真诚遭遇欺骗

  对于刚迈进社会的书珍来说,为了这样一个男人而把自己和弟弟的前途都赔进去实在太不值了。当真诚遭遇欺骗,我们能做的难道只是以暴制暴,而寻找不到一种更为理智的解决办法?

  作为书珍也应该检讨自己的行为:认识一个男人不足半个月就轻易发生性关系,甚至还搬出集体宿舍租房子同居,同居期间甚至连必要的避孕措施都没有而致怀孕,这种一错再错的行为,终于导致最后悲剧的发生。

  受欺骗固然值得同情,在发现自己受欺骗后能理智地处理好一切,仍不失为一个聪明的办法,尤其是身处异乡中的打工姐妹,冲动的行为只能令你们失去更多。

  (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记者手记

  别做蠢事

  一项来自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的调查表明:近年来,因发生不正当两性关系而带来的情杀,在故意杀人案中所占比例较高,这说明,由婚外情婚外性日益膨胀导致的刑事案件越来越普遍也越来越严重。

  而江门市的基层妇联和法院也向记者反映,近年来,因为婚外恋而引发的上访案件越来越多,因为婚外性关系而导致的离婚案件也在呈逐年上升趋势。以说教者的口吻诉说婚外情的危害于事无补,从法律、道德、伦理方面来向婚外情作控诉,相信也难以引起现代人的共鸣。在这个强调自我的年代里,所有沉溺于婚外情的人都早已深谙一段感情的发生,必将引发另一段感情的结束乃至恶化,只是他们仍乐于为之。

  寻找婚外情感的人,当然也有他们各自的理由,例如配偶没有共同语言啦,例如他(她)不理解我啦之类的,其实这些理由连他们自己都知道是何等的站不住脚:人还是那个人,为何就突然变得不理解没有共同语言了?

  一句话,不爱就不爱了,谁都有权再寻找自己的快乐和幸福。但前提是,你必须先结束自己之前的那段婚姻。那种一脚踏两船的高危动作,最终只会令人葬身苦海。

  关于男女间的故事,我印象最深的是小时候听大人说的一个真实的故事:一名少妇婚后在家相夫教子,可是当她近30岁的时候,丈夫有了新欢,抛弃了她和孩子。受此打击,她没有一蹶不振,相反她振作起来,重新拿起久违的书本参加自学考试,自考毕业后再接再厉不断学习,最后漂洋过海去留学,为自己和孩子赢得了更好的生活。在那个年代,能漂洋过海留学的人本来就少,像她这样半路闯出来的就更少,因此当时的各大青年类杂志都找她作采访。她说:要报复那个不爱你的人,最好的办法是过得比他好。

  可是很多人却常会这样想:报复那个不爱你的人,最好的办法是打他一顿或者一起抱着死。这样做,结果自然可想而知。

  既然感情不再,何必抱着一起死的念头?怎么说也是好死不如赖活嘛。

  图:

  只有彼此珍惜和尊重,才能共建和谐美好的幸福家庭(图中人物与文章内容无关)。

  詹雨鑫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