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门呼唤“黄金商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52 南方日报

  常安街商业街区难担大任、北郊商业区辐射力有限、港口路商业街发展空间不够、东湖商圈还需整合优化……

  江门呼唤“黄金商圈”

  本报记者谭有禄

  11月8日,中江高速和江鹤高速二期顺利通车,从江门市区到中山市区的车程被压缩到半小时以内,比以往节省近一半时间。这意味着,今后从江门去中山购物游玩只需20分钟,当然,从中山、珠海、深圳等地到江门也一样方便了许多。这只是表面上的意义,深层次的意义还在于:“进一步优化了沿线地区的投资与建设环境,促进粤西地区和珠三角地区的经济联系”。

  人来人往,得益最大的恐怕就是服务业了。当初,清远利用发达的交通,特别是广清高速,定位为珠江三角洲后花园,吸引了大批商业资本进驻,服务业、旅游业迅速崛起,大批的消费流也弃拥挤的广州、佛山、东莞等发达城市,纷纷到清远享受青山绿水的“后花园生活”。中江高速的通车以及明年江珠高速开通,使得江门与珠江西岸城市的联系更加紧密,同时也撬动了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那么,目前江门是否有一个富有吸引力的商业经济圈,稳住本地中高端的消费群体呢?怎样才能够吸引中高端消费群体到江门游山玩水呢?

  商业资本涌动珠三角

  这两年,珠三角商业投资风起云涌,中外零售业巨头在珠三角等地攻城略地,特别是在珠三角的二三线城市狂飙突进。以制造业闻名的珠江三角洲,商业服务业经济进入膨胀期。随着CEPA及其相关协议的深入实施,商业资本的主战场已经由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转移到二三线城市。东莞、佛山、中山等人均收入高企的地区,不但大型Mall扎堆,也出现了众多外资巨头如家乐福、沃尔玛、普尔斯马特、好又多、吉之岛等的身影。

  与此同时,江门市民也惊喜地发现,仅仅是一年多的时间,江门、新会等地出现了许多大型的商场。易初莲花江门店以华南地区第一家新店姿态登陆江门;新一佳、益华百货、国美电器、优越美莎百货、永乐家电纷纷登场,香港华润新之城也选址建设路。除此之外,更为重要的是,沉寂已久的酒店服务业也有大突破。去年市区首个五星级酒店逸豪酒店顺利开业,结束了市区没有五星级酒店的尴尬历史,如今丽宫酒店也正以五星级标准扩建,其他多家五星级酒店也在积极筹备。

  江门益华百货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姚若顺表示,近年来珠三角地区居民可支配收入一直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为零售业提供了潜在的需求保证。相关数据显示,珠三角几大城市与零售业和服务业联系最为紧密的几个宏观经济指标——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反映零售市场总体规模)、居民可支配收入及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反映市场潜在需求)、居民消费物价指数(反映价格走势)的变化来看,珠三角市场的确不容错过。新江城实业(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春表示,对于零售业来说,商业资本在一线城市经历多年扩张后已日趋饱和,零售商为应对开放、为求生存,必然积极巩固自身势力范围,谋求扩张,将目光转向珠三角的二线城市,江门也因此受益匪浅,这也是江门新之城落户江门的重要因素之一。

  从现状分析,近年来进驻江门的商家实力的确非同一般,有国外世界500强企业,也有内地实力强大的民营企业,而且无论是在规模、营销策略还是在管理、运作模式上都非常成熟,引爆江门商业新一轮的“圈地热”,使得江门商业经济惊喜不断,客流如潮水。据调查,目前江门最大的购物中心金汇世纪广场,节日期间日均人流量近10万人次,平日的人流量也维持在1万人次左右。五星级逸豪酒店的入住率更是长期高达6成以上。

  东湖商圈亟待升级

  由于商业资本大举挺进珠三角,商业巨头布阵二线城市,各地的“黄金商圈”也风起云涌。中山石岐将建成珠三角首个主题式包装旅游综合商业性广场,包括住宅楼盘、度假公寓、酒店、大型商业广场、步行街等等,建成后将成为珠江三角洲最具影响力的旅游度假休闲购物社区,也被称为METRO-MALL购物社区。而佛山则打造全国首个国际观光产业街区——有“南中国第一国际观光产业街区”之称的佛山东方广场。佛山甚至定位珠三角西岸的重要商业中心,辐射范围超过一小时车程圈——约100多公里的半径内。东莞、南海、顺德、珠海的黄金商圈突出品牌的营运,辐射半径不断扩张。珠海的特色商业、服务业更是闻名遐迩。各地个性化“黄金商圈”已经逐渐形成竞争态势。那么,江门可以与一江之隔的中山、佛山、珠海等抗衡的“黄金商圈”在哪里呢?竞争力又在哪里?江门的中高端消费群体是否会加剧流失?

  虽然近年有大型商业项目抢摊江门,但是依然没有形成富有特色和竞争力的“黄金商圈”。常安街商业街区虽然几经修整但是依然难有起色,已经沦落到以“疯狂打折”为竞争策略的消费区。北郊商业区尽管近年来发展令人侧目,不过有限的辐射力和贫乏的基础配套设施,只能扮演大众消费社区的角色。港口路商业街,虽然商业功能相对齐全,但是受旧城种种弊端的制约,发展的空间难尽人意。而一些专业特色街由于功能单一更是无法和“黄金商圈”扯上关系。

  那么,江门市区离“黄金商圈”真的这么遥远吗?其实也不尽然,最有潜力成为黄金商圈的首推东湖商业圈。近年来,随着商业服务配套产业的不断聚积,一个以东湖公园为核心,由迎宾路、建设路、跃进路、江华路、东华一路、东华二路为骨架的“东湖商圈”日渐成形。

  “东湖商圈”在功能布局以及消费层次上都具备了“黄金商圈”的潜质。商圈囊括了北郊商业区、港口商业街、车站商业区的优质资源,不仅商场林立,高级酒店众多,而且功能层次分明,有大型的综合百货,也有主题鲜明的潮流商场。另外,基础配套上有体育馆、体育场、文化宫、影剧院、高级俱乐部、医院、购书中心等等一些黄金商业圈必备的元素。东湖公园作为江门城市建设标志板块,经过脱胎换骨改造之后,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热点场所。因注重功能与实用,东湖广场更是成为服务于大众的绿色公共空间。这些已经构成吸引人气的“磁场”,从而奠定了东湖核心商圈的地位。

  虽然东湖商圈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但也只能是“核心商圈”的地位。由于受到众多因素的制约,东湖商圈要从“核心商圈”转变成为一寸土地一存金的“黄金商圈”还需要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有形之手亦要发挥更大的作用。那么,东湖商业圈需要突破哪些不利因素呢?敬请看下回分解。

  图:

  江门城区主要商圈分布图。詹雨鑫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