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秋冬宜进补 营养须均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54 南方日报

  秋冬进补是南方人的习惯。秋风一起,一些家庭主妇就张罗着买名贵的药材或炖或煲,给家庭成员“补”出一个好身体。这种做法有没有科学根据呢?江门市中心医院营养学副主任医师毛汉告诉记者,秋冬进补虽然有给身体储存能量的作用,但营养均衡的饮食已基本足够身体的需要,要想身体好,还是要应该注重平时一日三餐的饮食。

  合理进补有必要

  毛医生说,从中医学的角度来看,秋冬时节会令人体寒气虚,及时进补有利于养生。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秋冬进补也有一定的道理。如虫草、冬菇、木耳等含有多糖类物质,虽然它们不属于营养素,但对身体的免疫系统有促进的作用。而且,一年四季当中,秋天的食物最丰富,而且身体的舒适度也相对较高,这个时候进补能使营养在体内储存起来,对身体是有好处的。

  但要指出的是,家庭主妇在给家人进补时,往往会把药材、肉类等汤料煲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然后全家人喝汤,把汤渣弃丢。这样的做法是十分错误的。首先,花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煲的汤,从营养价值方面来说,它不会变得更高,相反,汤水有可能会因为长时间的加热而损失了部分营养,例如维生素B和维生素C会因为不断加热而挥发,另外汤料中的一些物质也有可能发生化学反应,导致营养成分的损坏。其次,不管汤料煲了多久,能够溶解在汤里的营养成分都只是非常少的一部分,人们习惯喝汤弃渣是一种本末倒置的错误做法。

  还有,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同,盲目地进补有可能会弄巧反拙,尤其是药材类物质,如果进食不当会引起严重后果。因此建议主妇们要科学地给家人进补,或者请教医生后才购买补品。

  一日三餐要均衡

  很多人以为吃补品或山珍海味才能“补”,其实不然。毛医生指出,其实最重要的营养还是在日常三餐的肉菜饭食里。只要合理安排饮食,素荤搭配、营养均衡,完全可以应付身体的“日常开支”,可以说,做好一日三餐的营养搭配才是养生之道。

  秋天,人们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口、鼻、皮肤等部位干燥感,故应吃些有生津养阴滋润多汁的食品,适合秋季食用的食品有:百合。有补肺、润肺、清心安神、消除疲劳和润燥止咳的作用;山药。其特点是补而不滞,不热不燥,不论男女老幼、有病无病、体健体弱,都适合食用;藕。生藕能清热生津止渴,熟藕能健脾开胃益血。另外,多吃一些蔬菜、瓜果,如冬瓜、萝卜、茄子、绿叶菜、苹果、香蕉等。还有栗子、花生等也是非常好的秋冬食品。

  秋季要多饮水,以维持水代谢平衡,防止皮肤干裂。另外,多吃蔬菜、水果,以补充体内维生素和矿物质,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代谢物;多吃豆类等高蛋白植物性食物,每天进食适量的肉类,鸡肉、猪肉或鸭肉的营养价值都不错。还可多食用芝麻、糯米、蜂蜜、荸荠、葡萄、萝卜、梨、柿、莲子、百合、甘蔗、菠萝、香蕉、银耳、乳品等食物。

  狗肉吃吃也无妨

  南方人(尤其是江门人)有秋冬蒸狗(烹狗)的习惯,认为狗肉有驱寒的作用。毛医生认为,这是有道理的。狗肉除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外,还有一种叫肉碱的物质,对脂肪的代谢有积极的作用,进食狗肉对身体是非常有好处的。而对一些人认为狗肉太热不能吃的说法,毛医生则持反对态度。他说,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狗肉最主要的物质是蛋白质,哪个群体都可以适量进食,但前提是不能过量。

  人们喜欢在秋冬季节吃火锅,但如果食用不当,容易发生交叉感染,继而引起食物中毒等。因此,在食用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火锅食品的烧熟煮透,特别是对牛肉、羊肉等肉制品和海鲜食品更要烧熟煮透。夹取食物的筷子也要注意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感染。毛医生提醒大家,有的人在吃火锅时,喜欢饮汤,认为这样的汤既有营养又好味。而实际上,这些汤里含着大量的嘌呤物质,食用后会代谢变成尿酸,引起痛风,长期食用还会引起尿酸结石。

  本版撰文谭月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