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舞剑”机器人异国称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1:1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郑仲晔通讯员陈浩

  宁波晚报讯本月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世界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中,宁波李惠利小学6年级两名同学制作的“剑神”机器人,在27个国家122个代表队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工程创意”项目的“最高荣誉奖”,为中国代表队争得了荣誉。

  在今年第五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上,“剑神”机器人一举夺得“机器人工程设计”项目比赛金奖。随后,李惠利小学收到了来自世界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组委会的邀请函,代表中国参加在泰国曼谷举行的国际大赛。

  昨天,记者在李惠利小学看到了这个会耍太极剑的机器人。它60厘米左右的个子,用一块块塑料积木搭成。音乐一响,它就会和着节拍,操练起太极剑法,动作轻盈,一招一式,颇有章法。指导老师介绍说,它的原理就是通过RCX(机器人的“大脑”)来指挥身体各部位,RCX就像普通家电的电脑主板。

  “剑神”有一件非常合身、穿着方便的丝绸衣服,出国比赛时非常体面。现场比赛时,还有一幅背景画,上面有一大群孩子正瞪着眼睛在观看机器人表演。这幅画是全校爱好美术的学生共同出的“金点子”。

  据悉,机器人制作是该校的传统特色教育,学校和有关部门相当重视。今年暑假,江东区教育局、科技局又分别给学校投入35万元、10万元,组建机器人实验室。学校从3年级开始开设了机器人校本课程。4年级开始学生都会自己动手编程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