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狂投简历眼高手低 高校毕业生求职心态令人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1:12 中国新闻网

  尽管离教育部规定的用人单位不得在11月20日前进入高校招聘的期限还有一段时间,不少毕业生已经开始准备简历,参加人才招聘会、在网上投递简历。忙碌的背后,毕业生表现出来的不成熟的求职心态令人担忧。

  【太盲目:网大未必捉大鱼】

  武汉科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大四学生程志,只要看到招聘企业有招相关专业毕业生的名额就投简历。“网撒得大,机会才多嘛!”小程坦言。

  小程不算个案,在最近的招聘会上,一部分毕业生投简历都放眼在“大专业”范围上,招聘岗位只要与自己的专业或辅修课程沾边,都要试一试。

  一些毕业生甚至不了解自己的个性、兴趣和能力,不清楚职业发展面临的优势与劣势,不知道自己喜欢和不喜欢的职业,盲目投递简历,最后石沉大海。

  【欠诚信:搬石头砸自己脚】

  美的、TCL等公司日前在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举行招聘会。名企的“魅力”吸引了不少毕业生。一些毕业生在简历上大做文章,把自己包装成“顶级高材生”,一位学生甚至大言不惭地说:“简历不作假,典型一大傻”。

  吴亮是某大学管理学院毕业生,他的简历中社会实践一栏让人觉得很有“分量”:4年大学从未间断过校外兼职工作,先后在快餐店、广告公司做业务员,此外,长期从事家教工作。大学4年自食其力,是人格和经济走向独立的四年。但据同学介绍,他仅大一做过家教,剩余时间除了泡网吧就是打球。

  除了简历作假,还有大学生在进行职业测评时作假。“做职业测评时,一些内容无从说真话。说真话就没机会。”武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毕业生刘宏讲到自己的“难处”,显得很无奈,“比如要求你填写曾经负责的一个团队项目,在团队中担任的角色,举例说明团队对一次突发事件的处理过程,我没有这样的经历,只能编。”

  “简历、测评作假的直接后果是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诚信度大打折扣,这是给所有大学生拆台。即使利用虚假简历进入企业,自身能力却无法造假。”招聘现场,某公司招聘负责人这样说。

  【不细心:大意还得失荆州】

  在创维集团武汉大学专场招聘会上,来自武汉科技大学的刘创、汤锋顺利通过第一轮测试。两人面试表现差不多,但西装革履的小刘通过,一身牛仔T恤的小汤却落选。“都学机械,我还多个英语六级证书,一身行头就这样值钱?”小汤感到很郁闷。

  在上周末一大型人才招聘会上,一公司招聘第一条件不是看简历,而是直接问求职者,接电话首先说些什么,能否报出自己的公司和部门。因为不知如何回答,一些原本满怀希望的求职者只能黯然离去。更有单位对求职者的面试是从其指甲缝是否藏有污垢、讲话时是否看着对方等细节开始。

  对此,人力资源专家表示,人才市场凸现“细节效应”实际是招聘单位对人才的认识有所改变。而不少招聘单位更是直言,相对于不注重细节的求职者,懂得把握细节的人,其成功率要高出三成以上。

  【眼光高:眼高手低难“出嫁”】

  11月1日,新疆八一钢厂来武汉科技大学举行现场招聘会。尽管有近300人到招聘现场,但投递简历的仅30余人,与其他公司招聘时的“暴棚”现象形成鲜明对比。“新疆很偏远,宁愿回老家也不去。”现场不少同学这样表示。

  朱林是该校营销系今年的毕业生,别人跑招聘会,网上投简历,忙得不亦乐乎,他却迟迟不肯出手。因为他的座右铭是“非外企不进,非沿海不去,非高薪不拿”。

  很多大学生都想找一家比较“牛气”的企业,一上班就挣万儿八千。工资少了不会去,福利差了不愿去,住房没有不能去,不准考研不敢去,甚至单位所在城市规模小了,位置偏僻了也不考虑去。

  高眼光背后,一些大学生却并不具备高能力。“工资开口三千五千,连个表格都不会做,上网打游戏倒是高手,”提起自己碰到的眼高手低的大学生,招聘现场一私企老板甚是不以为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梅海兵、甘丽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