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业地产空置涨1.4倍 专家建议先商业后地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1: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5日电据北京日报报道,开发量在各类房产中所占比重只有10%的商业地产,空置量却占了总量的四分之一。日前,在丰台经济合作与发展年会上,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顾云昌先生提醒,面对商业地产如此居高不下的空置率,有关方面应该考虑“先商业后地产”,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先地产后商业”。

  前不久,曾在各大媒体上大肆宣传的“带租约销售”的碧溪广场出现纠纷,上百名业

主把不能兑现当初承诺租金回报的开发企业告上了法庭。而这一事件,恰恰暴露出商业房地产开发的问题。目前,我国商业地产的开发模式基本上是按照普通地产开发的模式建起商铺,或在新建住宅时“顺带”开发一些商铺,然后将其销售出去,至于这些商铺做些什么买卖,能不能赚钱,似乎都不关开发商的事。

  据了解,商业地产的开发量在各类房产中所占比重只有10%,但空置量却占了总量的四分之一,涨幅也明显高于其他地产模式。就拿北京来说,商业营业用房空置面积已达41.7万平方米,同比涨幅1.4倍,远高于23%的整体空置率。

  日前,在丰台经济合作与发展年会“商务地产投资论坛”,中房协秘书长顾云昌提出,如果运作成功,我国商业地产的回报率通常在8%左右,比西方国家5%到6%要高,这对闲散资金是有吸引力的,应该说市场空间还是存在的。但商业地产定位不准或是在个别区域开发过量的话,不仅没有高回报,还会亏本。

  顾云昌提醒说,与其像现在这样,先建好地产项目再进行招商,不如先选择好适合这一地段现代商业要求的业态,把商圈做好定位,再进行项目建设。

  顾云昌建议大型商场最好由建设单位自营,即使进行商铺销售也不要全部销售出去,这样进行业态调整时可以有效地减少纠纷。(刘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