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胶州慈善超市开张特困市民凭卡各取所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1:23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11月15日电日前,位于山东省胶州市老城区装饰全新的一家超市开门迎客了。“以行动成就爱心,让慈善走进生活”“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一句句爱心话语营造出温馨和谐的氛围,1500平方米的超市里粮、油、米、面、棉被、书、本子样样俱全。这些商品全是救助价,在市场上售价100多元的棉被在此售价为50元,市场上售价30多元的床单在此售价18元;全新的书打3-7折;作业本仅售0.20元。

  与别的超市不同的是,这家超市由胶州市慈善总会建立,兼具社会捐赠和社会救助两种功能,为6785户、12240名困难群众提供了新的救助平台,实现了胶州城乡困难群体“按需所取”,调剂家庭闲置物品,实现物资资源最佳利用,是面向贫困户和低收入家庭低价销售或免费发放社会捐赠物品的救助点。困难家庭可凭慈善总会发送的“慈善救助卡”无偿领取或超低价购买一定价值的所需商品。

  慈善超市的建设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胶州市委、市政府无偿将原环保局的四层办公楼作为慈善超市经营场所,市建设集团积极帮助超市装修,市城建局承担了近50万元的装修费用。超市的商品有的直接来源于社会各界的捐赠,有的是慈善总会用善款购进的。超市的墙壁上张贴了筹备阶段的捐赠情况,韩国投资企业协会会长个人捐赠1.5万元的方便面,协会捐赠2万元;青岛品品好粮油公司捐赠面粉5吨、花生油400桶,青岛市慈善总会、胶州市慈善总会以及胶州各分会分别都进行了捐赠,开业当天胶州的利群商厦和新世纪购物中心用大卡车运来了一些日用品,银龙橡胶有限公司捐资2万元。

  看到超市开业《捐水微尘精垒慈居善舍众志成城坚筑和谐社会》的募捐书,在场的许多群众都捐献了自己的一份爱心,向募捐箱投钱,附近的居民一位年过古稀的老太太,让三轮车把家里的一桶花生油、一袋米还有一床新被子运了来,她说:“儿女们刚送过来的,我一个人吃不了,就给需要的人吧!”三轮车夫一看是无偿捐给了超市,三块钱的路费说什么也不肯收下,“我本身穷,做不了什么贡献,全当是我的一份心意!”在党员、老板、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慈善超市收到捐款和物资20余万元。

  开业当天,来自各级的领导向中云街道办事处的刘航成等20名特困人员发放了救助卡,他们每个人都从超市领到了一桶食用油和一袋面粉,这是该超市救助的第一批困难群体。五年前丈夫遭遇车祸身亡的张女士没有生活来源,把16岁的孩子送到了职业中专,拿着救助卡她眼泪止不住地流了出来,“我真不乐意这样,曾经都不想活了,这几年来能过下去,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双下肢残疾的姓刘的残疾人母亲卧病在床,妻子常年腰疼,领着5岁了还没有上幼儿园的孩子来到开业现场,他拄着双拐在超市转了一圈,在一些幼儿图书货架前翻着书,激动地告诉笔者:“有了超市,就可以随时拿到自己急需的东西,就像在家一样,真的很好,我要为儿子拿几本书,以前都是借邻居的看,儿子还没有过一本图书呢。”

  其他低保户、农村困难户、特困户、五保户、因天灾人祸突然导致失去生活来源的家庭的救助卡在一个星期内由所在镇处发放,每人每月可以领取价值20元的生活必需品,也可以一次性领取。家具、家用电器等大件物品则由慈善超市有选择地发放给受助对象。

  很多普通市民表示,他们非常想以非优惠甚至高价购买超市内的货物,以支持特困人群,但苦于超市现在不接受他们的购买。在胶州市慈善总会,笔者了解到,随着超市的不断规范化,超市物品将设立爱心价和销售价,受助对象除免费领取一定价值的物品外,还可以在这里买到比市场上便宜20%~30%的日常生活用品。其他顾客也可以在这里购物献爱心,超市则把赢利投入再使用,逐步增加对受助对象的范围和帮扶力度,为“情满胶州”添上重重的一笔。

  胶州市慈善总会会长刘才栋告诉我们,这是胶州市在先教育活动中开展的“情满胶州”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是一种扶弱济困的新模式,目的是通过慈善超市这个载体,动员和发展更多的企业老板、党员干部和老百姓加入帮贫助困的行列,更好地推动全社会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随着慈善超市的建成启用,目前胶州已初步形成了“困有所济、病有所医、住有所处、幼有所学、老有所养、弱有所助”的衣、食、医、教等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救助模式,大力弘扬了胶州人“包容、善良、坦诚”的美德,在全社会营造出关爱贫困人群、救助弱势群体的浓厚氛围。(宋学春刘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