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个“福娃”源自动物奥运东风助推动物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1:32 人民网

  

4个“福娃”源自动物奥运东风助推动物保护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讯奥运吉祥物的公布让野生动物保护人士欢欣鼓舞。11月14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组织了30多位专家、作者等相关人士,畅谈奥运吉祥物与野生动物保护的关系。大家认为,5个吉祥物中就有4个来源于动物,这充分体现了绿色奥运、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理念。要利用奥运吉祥物,大力宣传尊重动物、关爱动物的社会风

尚。

  11月11日北京奥组委向社会公布了2008年奥运吉祥物,是由5个拟人化的娃娃形象组成,统称“福娃”,分别叫“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它们的造型融入了鱼、大熊猫、藏羚羊、燕子和奥林匹克圣火形象。吉祥物一公布,社会反响热烈,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等有关部门也为之振奋。

  会议上,作为藏羚羊代言人的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表示,今后要创作一部有关藏羚羊的长诗以作纪念。他说:“藏羚羊的入选不仅代表了国家对濒危物种的关心和保护力度,而且也同样反映出在艰苦环境中生存的西部人民的坚强品质和毅力。2008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评选工作,给我国野生动物带来了吉祥和福气。”

  而作为大熊猫代言人的知名作家方敏在发言时表示大熊猫的入选是合情合理,没有出乎意料,但带给人的喜悦之情却一点也不少。大熊猫的顺利当选,用她的话说是因为大熊猫更具中国特色也更为世人所知。

  在这次奥运会吉祥物的公布中,燕子的当选让不少人大感意外,其实燕子既是北京的代表,也是春天的象征。根据北京市爱鸟协会副会长王增年的介绍,燕子属燕科,家燕也叫京燕,分为拙燕和巧燕两类。这几年由于高楼大厦的不断林立,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燕子的生存环境,大量地减少了它们筑巢的空间,以及破坏了它们喜欢幽暗环境的习惯,这些变化都直接导致了燕子数量的急剧下降。这次燕子入选奥运会吉祥物,是人们野生动物保护意识显著增强的充分体现。

  同样,鱼的当选也是意义十分的深远,在中国传统观念里就有年年有余(鱼)的说法,这是取其谐音里吉祥如意的含义,而且鱼被人所认识的历史也是十分的悠久。这4个吉祥物的代表:藏羚羊、大熊猫、燕子和鱼,它们都有着温柔和善的本性,象征着和平,也同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儒家思想十分的契合。

  我们相信这4种野生动物的当选,会为其他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氛围。藏羚羊、大熊猫、燕子和鱼成为北京2008奥运吉祥物中之一,它们承载着过去,也寄托着未来,它们成为了历史,也创造了历史。(张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