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部《红楼梦》笔仗难消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2:13 兰州晨报

  这边,刘心武在央视“揭秘”那边,红学家为学术“正名”

  一部《红楼梦》笔仗难消停

  刘心武将他对《红楼梦》的研究称为“秦学”,认为研究《红楼梦》应该从书中涉及篇幅极少的秦可卿入手,从而引来“口诛笔伐”。

  而“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系列讲座在电视上播出后,更是疑虑层出,《红楼梦》原来是部悬疑小说……

  如今,这一系列现象已然成为“刘心武现象”,这是继“超女”之后,又一件令大众热烈追看、讨论的大事件。

  刘心武的观点似乎存在已久,但众多红学家并没有做太多理会。

  直到刘借着中央电视台的东风,忽然引发铺天盖地的“刘心武现象”,这才让众红学家发现了事态的“严重性”。

  随后讲座内容被结集成书,在书店热销,一时间刮起了“红楼新风”。当“刘旋风”的“秦学”让很多观众读者大呼其深奥之时,众红学家们则纷纷站出来指责刘的荒谬。借东风引来的热闹自从2004年CCTV-10《百家讲坛》做了《红楼六人谈》的电视节目后,刘心武在该节目中讲述《红楼梦》的方式给栏目组编导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后他再次受到邀请,从2005年4月至10月中旬,接连做了23期的“揭秘”讲座。而此系列讲座的收视率也一直排在整个《百家讲坛》栏目的前三位。

  “他在央视用学术专家的身份来发言,误导大家,影响太大了。前几天有个东北的文化局局长就对我说《红楼梦》这个东西真深奥,是看了刘心武讲座以后才知道的。因为央视权威性高,观众信任它,以为《红楼梦》就真如刘心武所讲的那样。”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蔡义江这样说。

  中国第一历史研究院的著名红学家张书才也表示:“他(刘心武)是一个搞创作的,但他认为自己是在做学术研究。学术要有根据,不能瞎猜。《百家讲坛》不能说是有意宣传某个观点,它不懂红学,也不太懂历史,我们可以表示宽容。

  但由此造成的结果违背了该节目的初衷,这会让人们对节目表示质疑。”在红学家们“围剿”刘心武的同时也附带嗔怪了《百家讲坛》。其栏目制片人万卫回应道:“有这些争议我觉得是好事,因为中国的传统文化现在普遍不受关注。如果没有人去看《红楼梦》,就更不会有争论,关心比不关心强。如果他们觉得刘心武‘胡’说,也可以来我们栏目‘正’说。

  ”面对“围剿”,刘心武在他的文章《我的初步回应》中这样说:其实,这样的事态也同样出乎我的意料。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我恳切地希望各方人士,如有兴趣,都不妨来研究一下。被批驳的刘氏“误区”在红学家张书才老先生的书桌上,摆放着刘心武的《红楼解梦》等“秦学”作品。翻开一看,里面早已被红笔标出各种漏洞和批示,满篇皆是。

  “自圆其说,是做学术最起码的要求和最低层次,但用刘心武自己的话都不能自圆其说,到处充斥着自我矛盾和自我否定。”张书才说。

  据刘心武所说,元春比秦可卿要大六七岁,起初元春分给废太子做宫女,后来废太子之子把元春重新分配给乾隆。但一个废太子的宫女如何能分给乾隆当妃子呢?

  像这样的例子,张书才随便能举出一车来。

  《红楼梦学刊》副主编孙玉明说,刘心武解读《红楼梦》的第一个误区是为了证明脑子里冒出的某个想法,而去找证据。

  但那些证据很多都不能证明什么,不是铁证。

  “有些竟然是历史上根本查不着的”。

  刘心武被指出的解读第二大误区是“生造”。

  刘心武所谓“回前诗”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翻遍所有版本的《红楼梦》,没有哪一回有回前诗,刘心武仅凭脂砚斋的几句评述,就将一百多回的《红楼梦》造出一百多首诗来……”而作为学者大忌的治学不严是刘氏“秦学”被人揭的“第三短”。“刘心武为了证明秦可卿是太子之女、弘皙之妹,便从康熙第一次废太子讲起,把康、雍、乾三朝的这段历史都拉扯上。

  可是讲来讲去,都与秦可卿是太子之女没有关系,所以是有果没因。”孙玉明如是说。研究之道与现实意义一本书研究了百年,从文学巨著、百科全书到如今的悬疑小说。想必曹雪芹也没想到,在辞世这么多年后他仍成为“问题”,众人纷纷炮制他的“绯闻”,而出生地和家世也随着“辩论”被搬来搬去。

  “如果《红楼梦》真的有那么多谜底,那么当初曹雪芹早就累死了。它的意义是把生活搬到小说里,所以说《红楼梦》是古典小说跨进现代小说之门的代表作品。”蔡义江说,“它比较真实地反映了当时的社会活动,之所以说它是一部文学巨著,是因为许多经验可以科学地继承下来。我觉得《红楼梦》对于现在文艺创作的最大意义就在于科学地总结、传递了它的艺术经验,可以批评和分析它,但要正确地讲。”“如果《红楼梦》背后隐藏的都是血淋淋的政治斗争,那么它怎会让读者觉得享受和感动?

  如果是这样,我觉得《红楼梦》不会成为一本文学巨著。”张书才在研究《红楼梦》中坚持的观点是,“《红楼梦》就是一本小说,并没什么谜存在。

  有人强调前八十回,我理解的基本观点是研究《红楼梦》就应该研究一百二十回,因为这是一个整体。”据《新世纪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