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慕容雪村捧出《伊甸樱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2:30 新闻晚报

  三年前《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在网络上的点击量高达数十万,慕容雪村这一古典加小资的ID大名迅速远扬,旋即被评为“2002年度网络风云人物”。三年后慕容雪村给读者捧出了长篇小说《伊甸樱桃》。他的《伊甸樱桃》到底是一颗怎样的樱桃?是貌似香甜诱人的樱桃?是尝后五味俱全的樱桃?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樱桃?这是欲望的樱桃,也是物质的樱桃。

  慕容雪村自认是一个乐观的悲观主义者。他的小说一直在怀疑,怀疑爱情,怀疑金钱与物质。如果说三年前的《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是他对爱情的怀疑,那么三年后的《伊甸樱桃》是他对金钱与物质的怀疑:人对金钱与物质不可抑制的贪婪,会给人带来什么?《伊甸樱桃》将现代人放入了“世界名牌集中营”,迫使你思考:推动这世界运转的究竟是爱还是金钱?

  《伊甸樱桃》的主要人物是一个大学毕业刚刚开始工作,开始历炼人生的年轻人,邂逅一个陌生而又神秘的中年人,中年人出手阔绰而又含而不露,他拥有或送出的都是世界顶级品牌,他是财富的象征。他时而出现在主人公面前,时而又隐入茫茫的人海中,故事的情节由此展开。

  相关链接一:《伊甸樱桃》的简介

  慕容雪村“青春残酷系列”的第三部作品,小说《伊甸樱桃》,延续了作者所一直关注的“金钱对人性的吞噬”这一主题。该书的主要内容叙述一个青年因一次偶然的机会与一位神秘人物邂逅,获赠一支名贵的万宝龙水笔,随之便逐渐堕入一个“物质的陷阱”。在神秘人物的导引之下,他逐渐被包围在各种各样的奢侈品之中,生活里充满了高分贝的“欲望的呐喊”,在锦衣玉食、香车美女的簇拥之下,主人公的心灵渐被腐蚀,原本一息尚存的良知也在强烈的物欲的反复攻击之下不断崩溃。最终,当他发现四周在欲望雾霭笼罩下似真似幻的世界正随着自己一同腐坏的时候,一切都已经晚了……

  相关链接二:慕容雪村的自述

  我是说过《成都》仅能得十几分,《天堂向左,深圳向右》二十分,这一部新作会比前面的好。

  从文学青年到文学中年,是我已经走过的路。从文学中年到文学老年,是我正在走的路。我不是作家,作家是一个很高贵的称谓,我目前还不够格。

  《伊甸樱桃》的构成

  《伊甸樱桃》一个显著的结构特点,是慕容雪村开了个“世界名牌博览会”———小说的每一章的标题是以一个个世界名牌来命名的,而每一章的结束的附录,都是对这一世界名牌的相关介绍。当然慕容雪村不是一般的小资作家为自己贴上时尚标签就满足了,而是在每件名牌的介绍后,慕容雪村如同一位高明的数学家那样将名牌的价格进行换算。比如:在介绍意大利名牌阿玛尼(Armani)的最后,慕容雪村说:“在中国大陆的专卖店中,一件含43%棉、57%混纺材料的阿玛尼T恤售价7900元,相当于中国内地一个蓝领工人全年的工资,如果买成铅笔捐助失学儿童,可以买40000支,每年用40支,可以让一个孩子用上1000年。”

  在坦率地说,在阅读的初始阶段,的确能带给读者不少新鲜感,然而在三章之后还是延续如此单调重复的结构方式,对我们的耐心是一个极大的考验。新鲜的樱桃已经被重复的模式吃掉了。这一点都不好玩,因为没有回味。

  慕容雪村的野心

  无疑慕容雪村是一个讲故事的能手,这从他的处女作《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就可以证明,然而到了三年后的《伊甸樱桃》却不敢恭维了。这是为什么呢?难道聪明的慕容雪村退步了?勤奋的慕容雪村不肯好好用功了?三年前当自由的网络展开在慕容雪村面前时,他的才情被猛烈地激发出来,无数陌生网友的鼓励与争论令他一步步向自己求证生活的真相。

  他讲故事时充满着激情,也充满着困惑,完成的作品不仅是虚构的小说,更是心灵的自传,是他年轻的生命,丰富的体验之后产生的故事。正是由于小说的超级成功让慕容雪村充分地肯定了自己的写作天赋,他辞职专门写作了。

  2003年他完成了《天堂向左,深圳往右》,进一步奠定了他在网络文学创作中的地位。他对自己当然是高标准,严要求的,他非常勤奋,每年读一百本书以上。他喜欢读哲学,喜欢柏拉图,他当然不满足于只写自己的生活故事,他要写出他对生活的洞悉,他的思想;他不能专心致志地讲故事了,他只想用故事来阐释他的理念。所以,《伊甸樱桃》的前半部分是悬疑色彩的故事,到了后半截,不再按现实的逻辑发展,进入了梦境和臆语,像神幻小说一样,开始变形、夸张、抽象、极端。现实的土壤从脚下抽离,人物变得抽象,情节变得离奇,故事变得空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