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班牙酒堡开洋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2:30 新闻晚报

  二十多年前经常去“红房子”、“德大”吃西餐。一碗乡下浓汤,一块牛排,或者一个煎蛋,二三十元能管个饱。后来生分了,一来西餐品种也不多,除了牛排好吃点,煎蛋嫩一点,乡下浓汤咱也会自己烹饪,买一瓶梅林番茄沙司,放点西红柿、卷心菜、红肠或方腿,味道绝不比那西餐馆差。虽说这几年西餐洋餐纷纷抢滩上海,不仅有老牌的法式、意大利式,还有老美的肯德基、麦当劳、巴西烤肉。但老杨观念传统,并不为之所动,洋菜怎能和咱泱泱大国的中式菜相比,品种少、味道怪且不说,价格还贵。

  不过,这一次让我开了眼。一天中午,和朋友一起来到美仑大酒店底楼的堡德佳西班牙餐厅。堡德佳是“酒窖”的英语译音。据说这家西班牙餐厅大厨和老板都是华裔西班牙籍人,烧得一手正宗西班牙大餐,是客居沪上的西班牙人经常聚会的场所,当然也不乏异国尝鲜者。堡德佳设计很具当地风情,墙上到处都是半圆型的拱形装饰,都是用豆沙红的砖块砌成。或做成酒窖状,存放着各种来自当地的红葡萄酒,或是拱形门洞大开,里边是厨房,明档操作;就连存放物品的地窖也是拱形门,只不过上了一道铁门。店家介绍,这里和西班牙当地民居风格相近,装潢虽不考究,但很“地中海”,客居沪上的西班牙人感到似曾相识,很温馨。但对我们这些人来说,感觉很奇特。而西班牙大餐则味道更奇特了。

  ■野猪火腿:120元一盘(50克)

  这是当地最具影响的招牌菜。说是野猪肉,其实和我们那些土鸡几乎玩的同一个概念,只是它放养在当地榛子树和橄榄树密集的山林里,以吃榛子、橄榄为生。野猪火腿制作工艺繁复,要自然风干三年以上,才能上台面。西班牙菜制作很透明,厨房是开放式的,而且不像中式餐厅那样大,坐在座位上就能近距离目睹。一位厨师拿着一把一尺来长窄窄的菜刀,一手摁着如同金华火腿般的酱黑色猪腿,一手操刀小心翼翼批。每片火腿比我们的涮羊肉还要薄得多,50克只有薄纸十来片,简直昂贵如金。更不可思议的是这猪肉必须生吃,用刀叉怕捣碎了这珍贵物,干脆直接用手抓了一块,塞进嘴里。味道真的很香、带点咸,有点像猪肉脯,但要来得细嫩,丝毫没有生食的感觉。50克一盆实在太不经吃了,真想再叫一盘,但价钱实在太贵,只得作罢。

  ■油醋鱼:38元

  这可能是这里最受欢迎的西式招牌菜了。一个中等的腰子盆,两边放着白色鱼片,当中是鲜红的西红柿,鱼片选用金枪鱼,也是生吃。但它吃前要放在意大利醋、橄榄油、蒜泥、荷兰芹末调制的佐料里腌制两天。油醋鱼没有什么生腥气,这种味道在中菜里很难寻找,很爽口。

  ■海鲜饭:135元一大盆

  足够三四人吃,海鲜饭色彩斑斓,上面盖着小番茄、梭子蟹等海鲜。梭子蟹很新鲜,但西班牙做法讲究原味、估计不会像中式烹饪加酒、生姜去腥,如果嘴巴刁的话会嫌有点腥气。饭最具特色,颗粒饱满,据说都是选用意大利米。但煮食火候欠少,开始感觉有点夹生,但细细嚼来觉得夹生有味,越吃越有味道。

  ■小鱿鱼塞肉:48元

  西班牙菜名朴实,一看就明白,但制作工艺很精致,这是最接近中菜口味的一道菜。在鱿鱼里塞了肉糜,将目鱼胆内的黑汁作为原料浇在烧好的目鱼上,再浇上一道白色阿尤里,然后放上几小颗墨绿的荷兰芹,绿白黑三元素很好看,而且味道也很入味。

  ■阿尤里

  西班牙佐食调料,就像中菜里的醋和酱油免费供应。但它成分比较复杂,是用蛋清、牛奶、蒜茸、意大利醋、细盐调制而成,呈白色状,是一种兼有酸香甜咸辛辣的复合调料。

  堡德佳西班牙菜比较正宗,具有浓郁的地中海风味,但价钱稍微贵了点,人均消费200元能吃饱吃好。开开洋荤,尝一下地中海风情,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堡德佳西班牙餐厅地址:武夷路789号美仑大酒店底楼电话:5206071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