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彩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2:30 新闻晚报

  每个星期都要坐轻轨往返与学校和家之间。时间长了,竟发现自己喜欢上了坐轻轨的感觉。

  地铁是在地下穿的,轻轨是在天上“飞”的。所以更觉得轻轨是这座城市的彩虹。

  喜欢在清晨坐第一班地铁,车内是橙黄的灯光,车外是还透有露水的晨曦,就让我

在这车厢里吸一口气,门一开我就要投入这繁忙的都市;喜欢在晚上乘坐轻轨,车内依旧是橙黄的灯光,车外却是阑珊的夜色,就让我在这车厢里卸下带了一天的面具,门一开,我就离我温暖的家更近了。

  喜欢在车厢里没事从报纸中抬一抬头,或者从沉醉的音乐中睁开眼,观察和我同在一个车厢的这些人。看到他们就仿佛在镜子里照到了刚才的自己———没有表情的脸,一份大报纸,一副mp3耳机。你,我,他,就这样在这节车厢隔岸相坐。是害怕无意中撞见了陌生人的眼睛,不知道要尴尬地微笑还是迅速转移?于是,我们宁愿把眼睛交给红红绿绿的报纸,把耳朵交给mp3。

  一站又一站,一样的姿势,换的是报纸的版面与音乐,直到目的地到了,才矜持地站起,合起报纸,走出门。刚才面对面的两个陌生人,一个向左,一个向右———依然是陌生人。

  “彩虹”之内,每个人都有一片自己的天地,带一张默然的脸又何妨?,“彩虹”之外是纷繁的世界,但至少这一刻我可以全忘记。那些和我一样的城市游民,让我感觉到我不是一个人孤单穿梭着的,陌生地面对又何妨,或许我们正看同一份报纸,听同一首音乐。

  这座城市有一道彩虹,盘旋在上空,赤橙黄绿青蓝紫是我们每个人内心的颜色,在这里一起歇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