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中飘过草药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2:30 新闻晚报

  我的胃一直被溃疡折磨着,不得不进医院抓回了一大堆草药。

  在一种庸常的生存状态中,我的大脑不停息地运转,只因它是我赖以生存并引以为荣的无形资本。只要我思考着,我就可以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演绎成或幽默、或伤感、或激情洋溢、或饱含人生哲理的文字,最终我可以藉此换来一些叫物质的东西:比如大米、蔬菜......甚至古古怪怪的可以治病的草药。

  为了煎药,我同妻子一起到小商品市场买瓦罐,并发现了这其中的讲究。那位卖药罐的慈眉善目和蔼可亲的老人对我们说:“谁愿意病啊,一个人生病是没有办法的事,源于这一点,市场上价钱最实在的要数药罐子。”她接下来对我们说:“有一点很特别,买卖药罐是不能讲价的,这是什么缘故,当然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她说这些的时候表情真挚而宽厚,没有半点商人的俗气。她收下为数不多的钱后,悉心告诉妻子如何才能煎出药的真味。她的举动,她的言行,一刹那,在我心底泛起了一份美丽的亲情。有时,亲情就像一味药,总是以特别的方式孕育滋养着所亲的人。

  这以后的一些日子,妻子便一天三回忙着煎药。每天早上因为来不及,她便不厌其烦地将煎好的药汤从家里送到我的手中。在办公桌前,在电脑旁,当心中飘过草药特有的芳香的时候,我感到,我平凡的生命正置身于一份贴切的关爱之中;在我将汤药慢慢喝下去的时候,便有亲情的滋味在体内缓缓流淌。

  因为病痛,我熟悉了草药的芳香;因为亲情,我喜欢着草药的薰香。从小到大不知有多少药草熬成的汁液滋润过我的身体,呵护过我的生命。我感谢它,真的,草药之香让我对生命肃然起敬,让我在亲情的氛围中品味生命的苦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