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禽流感闹得凶 不必“谈禽色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3:22 大众网-农村大众

  禽流感这些天闹得沸沸扬扬,以至有的人都“谈禽色变”了。其实,了解了禽流感的致病机理,生活上加以防范,完全可以踏下心来。下面综合相关报道,给您提供些有益知识和建议。

  “鸡鸭感冒”怎样传染人——病鸡粪便中的H5N1禽流感毒株会在空气中传播,并被风带走。禽流感的传染源主要是鸡、鸭,特别是感染了H5N1病毒的鸡。在自然条件下,存在

于口腔和粪便的禽流感病毒由于受到有机物的保护具有极强的抵抗力,特别是在凉爽和潮湿温和的条件下可存活很长时间,病毒在干燥尘埃中可存活2周,在4℃可保存数周,在冷冻的禽肉和骨髓中可存活10个月之久。人类直接接触受H5N1病毒感染的家禽及其粪便或直接接触H5N1病毒都会受到感染。此外,通过飞沫及接触呼吸道分泌物也是传播途径。

  防范禽流感——1、要勤洗手。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日前表示,预防禽流感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肥皂效果最好,用一些洗手液也是可以的。2、鸡肉、鸡蛋要煮熟吃。鸡蛋和鸡肉一定要煮熟后食用,流感病毒一般不能在70℃或以上生存。其实,吃煮熟了的家禽是不会感染病毒的。专家提醒:不要购买制作不过关的禽类食物,如半熟的白斩鸡、醉鸡、半熟的鸭鹅肉之类,同时提醒喜欢吃半熟半生鸡蛋的朋友,还是少吃为妙!此外,应去正规的卖场和商业网点采购经过严格检疫的禽肉,不要自行宰杀禽类食用。3、要重视增强自身免疫力。因为目前还没有有效的疫苗,而冬春季节又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专家提醒,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疾病的发生非常重要。增强体质,注意锻炼身体,多做一些运动,保证每周2~3次,每次半小时。同时应该保证睡眠,不可过度劳累。4、要重视高温杀毒。禽流感病毒对乙醚、丙酮等有机溶剂,高温以及紫外线都很敏感。在60℃下加热10分钟,在70℃下加热数分钟,阳光直接照射40到48小时以及使用常见家用的消毒药品,均可杀死禽流感病毒。5、不要带孩子去禽类市场。有小孩的家庭要当心,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认为,目前12岁以下的儿童最容易受到感染!请不要让小孩触摸、拥抱禽类动物,更不要带小孩去禽类市场。6、不要去疫区旅游。旅游者应当避免去爆发禽流感的地区。因为目前仍未明确爆发禽流感的病毒源,也未能明确病毒的传播途径。当然,这一点不用说您也会注意。7、不要与活禽接触。如果您在疫情可疑区,请牢记:a、粪便、分泌物是禽流感的传播途径之一;b、接触家禽后切记要立即洗手并彻底洗净前臂;c、尽量避免与活禽接触。8、不要对宠物掉以轻心。宠物爱好者,尤其是养鸟的朋友应该保持高度警惕,鸟类是很容易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即使你的居住地不属于禽流感疫区,为了安全请注意:清除鸟粪时要注意消毒,笼舍要保证通风和卫生,与鸟接触后及时洗手并注意个人卫生。

  此外,养家禽和观赏鸟的朋友可得小心了!像鸽子这类放养的飞禽那必须勤消毒!最好的消毒办法,就是用84消毒液,每天至少两次为鸽子窝进行卫生消毒,当然,您顺手最好往家里也喷点!

  另外您一定要随时留意鸽子的健康状况,一旦出现食欲不振、体温骤升的症状,就赶紧和防疫部门联系;实在不放心,干脆就到兽医站给鸟打一针预防H5N1病毒疫苗;再有就是要把喂食的用具及时收回家,一不留神混进来一只带病毒的野鸟,跟着蹭顿饭,那说传染就感染!您还要注意尽量避免和鸟直接接触,抓了摸了,一定要赶紧洗手,孩子就更不能和鸟类玩耍了!

  这禽流感病毒还有一特性,就是怕热不怕冷!在凉爽温和的条件下,能存活很长时间,在干燥的尘埃中能活两周,在4℃的时候可以保存好几周,在冷冻的禽肉和骨髓里,能活10个月!可一旦遇上高温,几分钟它都活不了!

  所以对付禽流感,高温杀毒最有效:56摄氏度,加热30分钟、60摄氏度,加热10分钟、70摄氏度加热几分钟,阳光直射40到48小时,以及普通消毒液,都能消灭禽流感病毒。特别要提醒您,平时要把生熟食品分开;真得了流行感冒一定要及时看医生,用不着疑神疑鬼,未必就是禽流感!

  (遐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