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昔庄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3:27 大众网-农村大众

  高密市明连君(村民)

  严格地说,现在没有真正的庄户人了。因为现在的庄户人都或多或少地沾了工商业的边儿。比如,稍微像种地的户,都有三轮车;最起码,耕地用拖拉机,下种用播种机,灭荒用除草剂,施肥用化肥,收庄稼用联合收割机……再如,庄户人叼烟卷,戴手表,着西服,穿皮鞋,骑自行车或摩托车,等等,也失去了庄户人的味儿。

  在过去,真正的庄户人可不是这个样。耕地用木犁,两个老黄牛拉着,庄户老汉一手扶犁把,一手摇鞭子,口里喊着“哩哩啦啦”,一犁又一犁地耕;耕完了,再用木耙耙。干累了,就在地头上歇歇。老牛趴在地上,一口一口地倒嚼;老汉坐在地上,用黄铜烟锅叭哒叭哒抽旱烟,约摸时间差不多了,抬头看看天,哪时晌天哪时卸牛。播种用木耧,施肥用牛驴猪圈粪,地荒了手拉大锄锄,收割用镰刀,拉庄稼用木轮二把手车子,或是双轮铁脚大车,打场用毛驴或骡马拉着石头碌碡,骨碌骨碌打在晒焦的麦穗上或谷穗上,推麦子细面用石磨,碾谷子小米用石碾,整个庄稼地里这一套,除了人力就是畜力,从不与机器沾边。

  还有衣食住行,也是真正的庄户套路。

  穿的衣裳,不管是夏单冬棉,都是手工做的。对襟褂,对襟袄,布扣子;大裆裤,絮棉裤,布扎腰带;牛鼻子鞋,鞋底是麻线纳的,鞋帮是一针一线砌的;用的老棉布,是庄户媳妇们夜里用纺车纺成线,庄户爷们用织布机织的;夜里点的灯,既不是电灯,也不是煤油灯,而是用棉花搓成芯子的豆油灯。

  吃的饭,是纯粹的农家饭。农忙擀单饼,煎咸鱼,逢年过节蒸饽饽,包馉饳;平日里,早晨是熬棒子面粥,小米汤,中午晚上吃黄饼子;到了冬三月,则在炕头上捏地瓜,扒小豆腐;吃的菜是自己园里种的葱蒜,或自家鸡下的蛋炖香椿芽;再就是自家下的豆酱,自家腌的辣菜疙瘩、萝卜头子咸菜。

  住的房,绝没有水泥、瓷瓦、钢筋之类的现代建筑材料,都是黄土打的墙,麦秸草苫的顶,木门,木棂子窗,土坯支的炕;院墙只有人头高,院中栽两棵杏树,杏枝伸在墙外,是名副其实的红杏出墙;道士帽小圈屋,阳光直接照射在躺着的猪身上,暖洋洋的;公鸡跳到草垛上啼鸣,母鸡在窝里卧着下蛋,生人来了,小狗会汪汪地吠叫。

  至于行,三里五里赶集上店,或二十里三十外出办事,都是步行;老人求医看病,或新媳妇初次走娘家,则骑一头小毛驴,条件好的,骑一匹大骡子;粜点粮食,或买几根檩棒,用木轮小车推,盖房拉土拉石头,就得求亲告友,借一挂铁脚双轮大车。

  再还有,一个人耕的地又细又平,耩的庄稼绷直一条线,或一天锄二亩豆子,一头晌割麦子……这就是种地的好把式,这才是真正下庄户地的庄户人。

  可现在不同了,尤其是年轻人,没有人愿意吃那个苦。能用机器的,绝不用人工;能有好的吃,好的穿,绝不吃孬的,穿孬的;更甚者,能有挣钱的事,挣钱的门路,就绝不下庄户地。因此,现在不少的庄户人成了企业家,工厂主,经商者,专业户……最次的,也出去打工挣钱。富起来的庄户人,穿的是西装革履,吃的是餐厅酒席,住的是瓦屋楼房,行的是轿车、摩托;即使没富起来的庄户人,也浑身上下,里里外外,充满了现代气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