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企成劳动争议案“多发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3:30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魏黎明)国有企业仍是劳动争议案件的“多发地”,外商投资企业和私营企业的劳动争议日益增多。日前,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来穗检查《劳动法》执法情况,市中院副院长余明永汇报表示。

  劳动案件国企最多发

  余明永在汇报中介绍说,2001~2005年,该院共审结劳动争议案件34775件,年均结案6955件,审结劳动争议案件的诉讼标的额达40211.99万元。在近五年审结的34775件劳动争议案件中,国有企业11214件,占争议总量的32.2%,成为劳动争议案件的多发地。但2004年以来,国有企业工人下岗分流从高峰期回落,国有企业劳动争议案件的数量与比例与上年同期相比,均呈不同程度的下降趋势。

  与此同时,外商投资企业和私营企业的劳动争议数量呈上升趋势。其中,外企的劳动争议以变更、终止、解除劳动合同导致的劳动争议较多,尤其是劳动者辞职引发的侵犯商业秘密纠纷案件较常见。私企在劳动条件和劳动保护方面侵犯劳动者权益的情况较多。据统计,工伤赔偿案件中,用人单位约一半以上为私企,且均因用人单位不为劳动者购买工伤保险,致使劳动者不得不通过仲裁和诉讼程序索赔。

  四成案件劳动者胜诉

  余明永还介绍说,近五年来,劳动者完全胜诉的案件为13980件,所占比例为40.2%;单位完全胜诉的案件为9876件,所占比例仅为28.4%。而且,劳动者胜诉率近五年来一直呈现增长态势。此外,近五年来的劳动争议案件中,双方部分胜诉率居高不下,双方部分胜诉案件为10919件,所占比例为31.4%。

  余明永还介绍说,目前,由于工会主席往往同时担任用人单位的主要领导,难以站在劳动者一方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许多单位目前尚未建立工会组织,即使建立了其机制也很不健全,不能独立开展工作,这一情形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尤为重要。工会组织职能的弱化,也阻碍了集体谈判和集体劳动合同制度在非公有制企业中的深入开展和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