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万台MP3维修找不着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3:43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凌慧珊)家住海珠区的李先生最近有点烦,他半年前花了400多块钱购买的MP3播放器一个月前出了毛病,他本想找厂商维修,但是厂商和经销商都突然“人间蒸发”。

  过去的几个月中,华南有一百多家小型MP3制造厂相继倒闭。业内人士估计,类似李先生这样,买了MP3产品失去售后服务保障的消费者,全国至少超过一百万人。广州市消委

会人士建议,消费者可以根据经销商的商号到工商局查询法人代表,追讨合法权益。

  200多杂牌MP3厂倒闭

  “大概半年前,我在电脑城里面花400多元买了一个MP3播放器,最近用来听歌的时候发现出了点毛病”,家住海珠区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本想找厂商维修,但维修电话拨不通,连工厂电话都是空号。于是,李先生想到了找当初的销售柜台,可是不巧的是这个销售柜台也换了主人。厂商和经销商居然都突然“人间蒸发”。

  国内知名MP3品牌朗科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两年前,国内市场上至少有300多个品牌,现在只剩下不到100个,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不超过20个。”他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以往国内MP3市场螺丝刀工厂太多。由于MP3加工工艺比较简单,并且所有电子元器件都可以在市场上购买到,所以不少小工厂仅靠一把螺丝刀就做起了生意,因而被人们称为“螺丝刀工厂”。

  据了解,以往小品牌MP3主要靠低价格来吸引消费者,但进入到2005年,国内MP3市场同质化现象进一步加剧,竞争进一步白热化,一些知名品牌的价格大幅度下跌,严重挤压了这些小品牌的生存空间。“小品牌的利润空间正越来越小,加之销售量本来就很有限,最终被迫纷纷关门。随着杂牌小厂的关门,其售后服务大门也随之关闭。

  可向经销商追讨合法权益

  有关统计表明,目前国内杂牌MP3的返修率普遍达到30%以上,更有甚者高达70%。一些杂牌MP3播放器甚至不小心摔到地上也会毁坏。据悉,究其原因在于那些生产劣质产品的厂家根本不考虑品质控制,而只关心降低成本。同样的问题则不可能出现在知名品牌的身上。

  既然将有上百万用户遭遇MP3售后服务这枚“定时炸弹”的袭击,那么消费者如何才能维护自己的利益呢?根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谁销售谁负责”的规定,消费者可以直接找到销售柜台维修或更换。

  广州市消委会有关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者可以根据经销商的商号到工商局查询其法人代表,向其追讨合法权益。遇到工厂倒闭,虽说其产品售后服务可由柜台负责,但大部分时候,消费者和销售商之间很难达成一致,往往多次往返均不能解决问题,对消费者还是会很不利。

  消委会人士建议市民购买有品牌保证、质量可靠的MP3产品,这样售后服务均有保障。像三星、朗科等知名品牌的MP3不仅承诺“一年保修,三月包换”,还承诺“异地购买,全国联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