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人肛门保健五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3:44 海峡网-厦门晚报

  冬天到了,天气干燥,老年肛门保健问题比较突出,应注意五防。

  防便秘 便秘是老年人的常见病。便秘的防治主要在于调整饮食结构,每天早晨饮用一杯(约300-400毫升)淡盐水,空腹饮用后能刺激肠管蠕动有助于排便,平时多食新鲜瓜果和蔬菜等含纤维素较多的食物,养成定时排便的良好习惯,加强肛门功能的锻炼。便秘严重的,应查明原因,对症治疗。

  防脱肛 老年人因肛门括约肌等肌肉萎缩而致括约功能减退,容易脱肛,如同时伴有痔疮者,脱肛会更重,并常引起痔疮嵌顿,导致肿痛、行走困难,痛苦不堪。因此老人有痔疮者应积极治疗,同时加强肛门功能的锻炼。

  防感染 老年人由于胸腺萎缩、免疫机能减退,对外来抗原产生抗体的能力降低,肠道细菌等可引起肛门直肠周围感染形成脓肿。同时因为老年人机体反应迟钝,脓肿形成后,红肿热痛不很明显但容易扩散,引起全身症状,愈合速度比较缓慢,因此,老人如有肛门不适应尽早去医院检查。

  防瘙痒 肛门部瘙痒也是老年人常见症状,预防方法是经常用温水清洗肛门(不要用刺激性强的肥皂外洗),瘙痒明显时可选用一些性能温和的软膏。并注意饮食清淡,不宜吃辛辣厚味,以及刺激性强的食品。如果是全身性疾病引起的,应积极治疗。

  防外伤 老年人牙齿大多脱落,影响咀嚼功能,吃食物时如将粗硬物一起吞下,特别是鱼刺、鸡骨、枣核一类,在大便时会卡在肛门直肠部,引起便血和疼痛。所以吃饭时一定要细嚼慢咽,不要边吃饭边谈笑,以免把鱼刺、鸡骨等吞咽下去造成对肛门的损伤。■中医院江头分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 郭毅

  医生名片

  郭毅 厦门市中医院江头分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擅长治疗各型痔疮、肛周脓肿、高低位复杂型肛瘘、便秘、肠炎、肛肠科手术后大出血处理及肛门狭窄等,开展了肛肠压力测定和高位复杂性肛瘘主管切除支管生物胶封闭术、PPH手术等新术式。(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