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主张更换新物业 业委会成员遭三男子棒打骨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3: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5日电据新京报报道,14日上午11时,昌平太平家园小区门口,该小区业委会委员田浩正在等公交车,遭到三名不明身份的黑衣男子持木棒追打,致使田浩左胧骨粉碎性骨折。由于田浩一直主张更换物业,有居民怀疑田浩被打与小区嘉仁物业有关。警方已介入调查此案。

  业委会成员主张更换物业遭袭

  田浩61岁,是太平家园小区业主委员会委员。14日下午4时许,在昌平中医院分院病房,左臂打着石膏的田浩正在床上输液。他说,14日上午,他在小区门口等公交车,两名约20岁,穿着黑色西服的男子冲他走过来。“走到跟前还盯着我看了约一分钟。”田浩说,随即又一名男子走来。正当他纳闷时,3名男子手持七八十厘米的木棒,从背后冲过来举棒就打。他喊着“救命”逃跑,三名男子穷追猛打,将他打倒在地。围观群众都大喊“大白天打人”,3名男子冲他踢打了五六分钟后,扔下木棒,乘坐一辆京照银灰色轿车离去。“把棍子都打折了!”小区门口一名商贩证实打人的经过。

  昌平中医院门诊病历写着,田浩左胧骨粉碎性骨折,身体多处软组织损伤。昌平东小口镇派出所民警给田浩做笔录后,将木棒带走调查。

  “田浩是维权最积极的!”太平家园业委会秘书长李有成说,太平家园已建成10年,基础设施不健全,居民们目前仍使用自备井水和煤气罐。2004年5月底,小区1400多户居民选出业主委员会,并在昌平区小区办备案。小区的北京嘉仁物业公司是开发商指定的物业公司,2004年年底合同已到期。因为小区居民对嘉仁物业服务不满意,业委会决定对其进行解聘,但嘉仁物业一直拒绝和业委会商谈合同解聘问题,并且未签合同期间仍旧向业主收取物业费,遭到大多数业主的拒绝。2005年6月12日,业主投票决定“炒”掉嘉仁物业,并重新聘请新物业公司。

  7月10日,新物业盛利达公司入驻小区,遭到老物业嘉仁公司拒绝,该小区至今未移交管理权。8月29日,田浩等8名业委会委员向小区1400多名业主发出《书面征求意见书》,其中包括“是否同意盛利达物业公司立即执行合同,恢复我小区正常秩序”等内容。

  李有成说,业委会委员和骨干业主因为维权多次遭到殴打和恐吓,就在6月11日(业主们投票“炒”掉了嘉仁物业前一天),李有成在小区门口被不明身份男子砍伤。

  “物业曾说看到老田就打!”田浩的妻子说,8月29日中午,田浩在家里统计业主的《书面征求意见书》时,四五个保安不停地敲家门,企图抢走《书面征求意见书》。他们报警后,民警和小区物业人员赶到现场,一名嘉仁物业的领导当众称:“以后见到田浩,就往死里打。”

  14日下午,太平家园数名业主都证实了此事。

  田浩说,11月6日,他在小区内遛弯,有3名男子一直在跟着他。他走到小区幼儿园时,3名男子加快脚步追上来,一名田浩认识的出租车司机急忙将他拉上车,送回家中。此后,田浩一直不敢出门。“那3个人就是打我的人!”田浩说。

  14日晚上,北京嘉仁物业公司一名秦姓值班人员称,物业公司已经知道田浩被打一事,但否认此事与物业有关。她称,业委会和物业是有一些矛盾,物业是为业主服务的,不会雇人打业主。同时,她也否认物业说过“打田浩”一类的话。

  建委:旧物业拒搬可能被取消资质

  北京市建委物业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新旧物业,建委只能进行文件移交的协助工作,不能通过行政手段强制要求双方交接。业主的交接要求在协商不成的情况下,须通过诉讼来解决。

  该工作人员介绍,业委会须按照《物业管理条例》选举产生,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如果旧物业在法院宣判后仍拒不执行,建委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其进行罚款、通报或者取消资质等处罚。他同时强调,在新旧物业交接时,应首先确保小区业委会的组织程序合法。

  律师:业委会有权罢免不合格物业

  北京澍铧律师事务所沈腾律师表示,根据《物业管理条例》规定,通过召开业主大会选举产生的业委会有权罢免不合格的物业公司。但业委会同新物业公司签订合同后,并不代表其与旧物业的合同已经解除。业委会需要通过协商等手段同旧物业公司解除合同,协商不成,可诉至法院。

  沈腾介绍,建委作为行政主管部门,只能以主管部门的身份进行调解,不能干预双方合同的解除。对于物业公司违反《物业管理规定》的行为,建委可以对其进行相关的行业处罚。

  有业主表示,物业公司可以通过诉讼,申请法院对不交物业费的业主强制执行。那么业主是否可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新老物业交接?对这个问题,沈腾称,我国没有行政强制法,所以对违反行政机关规定的行为,不能直接通过法院强制执行进行解决。只能先通过诉讼将双方的合同解除,再依据解除的合同,向法院申请对拒不交接的物业公司强制执行。

  人大代表:物业不和谐已成社区突出问题

  前不久,朝阳法院对拒不交物业费的业主进行强制执行,由此敲响“以拒交物业费方式维权行不通”的警钟。但太平家园通过业委会解聘不满意物业公司的维权方式,也遭到旧物业拒交接,业委会委员被“不明身份”男子袭击等问题。

  业主到底该如何维权?一位人大代表说,现在,开发商已经成为物业问题中一切负面问题的集中点,业主只能通过不交物业费、水电费等方式来表示不满。

  这位人大代表是在14日举行的社区建设会上发表的意见。另一位人大代表北航社科系副教授吴守伦表示,根据朝阳法院的统计数字显示,2005年朝阳区物业纠纷案件比去年上升了43%,物业的不和谐已成为社区内的突出问题。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强表示,物业和业主之间的矛盾,其实很多是开发商的遗留问题。在现有的小区当中,楼盘销售初期,便有开发商指定的物业公司进行管理。业主委员会成立后所选定的物业公司与业主建立了合同关系,但旧物业与开发商的合同尚未解除。于是,三者之间便产生矛盾,新旧物业的交接就存在困难。

  链接:太平家园小区业委会委员频频遭袭

  2005年4月30日,在小区物业大厅,业委会委员刘畅拍摄物业不向业主卖电事实,双方发生冲突,刘畅受伤。向东小口派出所报案。

  6月11日(业主大会罢免物业前一天),在太平家园小区门口,业委会秘书长李有成被两名男子用刀斧砍伤。向昌平公安局刑警队报案。

  7月27日,贴在太平家园小区宣传栏上的业委会秘书长李有成等4名“维权英雄”的照片被人贴上冥币、并写有公开恐吓信。向东小口派出所报案。

  8月29日,小区居委会,业委会委员赵之玉指责保安骚扰居民,双方发生冲突,赵之玉受伤。向东小口派出所报案。

  11月14日,在小区门口,业委会委员田浩遭3男子棍棒追打致左胧骨粉碎性骨折。(耿小勇、吕佳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