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八连”助战铁路南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4:16 新民晚报

  深秋的申城,寒意渐浓。被称为21世纪上海“南大门”的上海铁路南站建筑工地上,一群身穿迷彩服、头戴红色安全帽的特殊“施工人员”在蓝天的衬托下,显得格外醒目。他们就是“南京路上好八连”官兵。

  上海铁路南站工程将于明年春天全部完工投入使用,工期紧、任务重。11月初,刚从野外驻训归来的“好八连”官兵闻讯后,未等洗去尘埃,便主动请缨参加上海铁路南站施

工建设。

  小推车被“藏”起

  在铁路南站南广场西侧的场地平整现场,一个佩戴列兵军衔的战士干得最起劲。他叫黄福磊,是连队年龄最小的新战士。连队考虑到他前段时间训练时膝盖摔伤后,伤口还没愈合好,就让他干点轻活。可他却不知从哪里借来一辆小推车,干起了推运建筑垃圾的累活。小推车装上建筑垃圾,一车就有100多公斤。小黄刚开始推起来非常吃力,可半天不到就赶上了工人师傅。有位细心的工人师傅给他数过,有一天他一天就推了满满48车建筑垃圾。一次休息间隙,小黄躲在僻静处查看自己膝盖的伤口时,被一位工人无意中撞见,看着小黄膝盖上旧伤口又被撕裂,鲜血顺着小腿直往下流时,他心疼地埋怨说:“你这孩子,不要命了啊!”第二天,小黄再去施工现场时,却怎么也找不到那辆小推车了,原来工人师傅把他的小推车藏了起来。

  “让我多干点吧”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在“好八连”参加此次劳动的官兵中有27位由于服役期满,即将脱下军装的老兵,他们的劳动热情最高,哪里任务最重,哪里就会出现他们的身影。劳动第一天,六班长胡星磊在铁路主站屋搬运建筑材料时,右脚不慎被裸露的钢钉划开了一条6厘米多长的伤口,鲜血顿时浸透了鞋袜,他只是跑到卫生员那儿简单清洗包扎了一下,又悄悄地溜回工地。第二天,连队安排他休息,谁知他却又偷偷跟着连队来到施工现场,他说:“我马上就要退伍了,就让我多干点吧!”

  3天磨破16双手套

  从11月6日到8日,班长苏宝钢带着战士刘勇、綦海、王大彬,在南广场西侧的风井垃圾清理现场,3天不到就磨破了16双手套。

  入地12米多深的地下通风井,积着很多建筑垃圾,一直令施工单位头疼。“好八连”得知后,主动请缨打这场“硬仗”。由班长苏宝钢带领3名战士负责清理风井内的建筑垃圾。清理第一天,4名战士站在搭建的简易阶梯上,用接力的方法一点点往外搬垃圾……一天下来后,班长苏宝钢急了,这样搬要搬到哪天?4人一合计,找来一根大绳,用编织袋往上拉。混合着浑浊的污水,一袋袋垃圾从地下12多米被拉了上来。3位战士胳膊都拉肿了,吃饭时连筷子都拿不住。短短3天里,八连4位战士磨破了16双手套,搬运出垃圾近8吨。通讯员许方勇汪玉成本报记者袁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