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的生活与我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4:20 南方都市报

  □苟骅

  “我的生活与你无关!”这句话曾经是深圳年轻一代移民十分时髦的口头禅。可能基于这样的信念,一些企业对评估机构“擅自”对其资信状况作出评估表示不满,尤其是资信评价不高的企业更是如坐针毡,逼急了说不定马上冒出一句:“我的企业与你无关。”

  但现实情况并非这么简单。企业经营联系千家万户,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不可或缺的中介组织,评估机构被赋予了在法律框架内对企业实施监督的职责,而维护一个行业良性竞争,恰恰需要所有企业接受并适应这样的外部监督。否则,劣币驱逐良币,守信用者不立,违规者不惩,整个行业都可能在信任危机中功亏一篑。

  事实上,监督与制衡也是双向的。对于评估机构而言,其评估结果客观公正与否,也要接受市场的检验,即企业的监督。如果评估结果缺乏权威,有失公允,这样的中介机构自然无法在业内立足,同时还要承担因此对企业信誉造成不良影响等一系列法律后果。

  如果很多企业还不习惯于被中介机构说三道四,那么深圳市社保中心将委托会计师事务所专项稽查参保情况则是一个强烈信号——尤其是对于那些不按员工实际工资参保的企业来讲,中介机构的审计结果将成为政府打击不法行为的重要依据。

  在市场经济和开放社会里,诚信制度的建立,监督制衡机制的形成,是包括中介机构在内的多种社会合力作用的结果。近段时间在全球范围内发生了禽流感疫情,但深圳仍有三四家三鸟市场人禽混居,禽畜不分。一旦酿成公共卫生事件,这些自以为“我的管理与你无关”的经营者极易成为首当其冲的受害者,亦将给社会和他人带来无法估测的灾难。所以,预防禽流感,人人有责任。从今天起,如果你发现还有哪一家餐馆酒楼在25米范围内饲养活禽,请拿起电话,及时向卫生监督部门举报或者给媒体报料,要让那些缺乏公共防范意识,自律性太差的企业或个人,时时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监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