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翁辟地种菜 教童识“五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4:21 南方都市报

  翁辟地种菜教童识“五谷”

  30多平方米后花园成田园风景,众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学农业知识

  社区新鲜事

  福田区益田村

  本报讯(记者陈祺)在高楼林立的深圳市区,花园很多,菜园却极为少见。但在福田区益田村,一个退休老人就将自家后花园改造成菜园,吸引了众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学习农业知识。夜灯一照,菜园生辉,居民感叹宛如回到了乡间小院。

  罗大爷今年71岁,退休后就和老伴住进了福田区益田村居民楼一楼。面对着30多平方米的后花园,罗大爷犯愁了:怎么打理好呢?一年前,他和老伴特地回了趟老家,带回来20多种蔬菜种子,自己育苗后移栽到后花园里,并用瓷砖铺出一条条小通道,用细竹竿隔离开一方方“田地”。昨天,记者看到,木瓜、杨桃、辣椒等都已硕果累累,而各种白菜也绿得可爱。“除了肉,我们基本不用买菜了,吃自己种的,太可口了。”罗大爷得意地对记者说道。

  和周边几家的后花园比较,罗大爷收拾整齐的菜园格外吸引眼球。他曾是教育工作者,感叹现在城里孩子对日常吃的农作物不甚了解,种菜园除了是自己的兴趣爱好,更可为城里孩子做个“试验田”。

  采访时,正好有一个小朋友放学回家,他直奔进罗大爷的菜地,又开始“研究”这些他已经观察了很多天的瓜果。他惊喜地看到杨桃树上又结出了一个大杨桃,并仔细剔掉了上面的小虫子。罗大爷告诉他各种菜的种植及结果周期,小朋友认真听着,还和罗大爷讲起来香菜、葱的作用来……

  邻居傅大爷介绍,益田村里的小朋友基本都来过这里,家长也乐意带孩子来参观。每到晚上,罗大爷亮起一盏灯,昏黄的灯光照在菜地里,让人感觉回到了过去在老家的岁月。

  (报料人:陆先生报料奖:100元)

  图:

  罗大爷(右)向前来参观的孩子介绍蔬菜瓜果种植知识。

  本报记者孙涛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