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瞒报职员工资少买社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4:21 南方都市报

  企业瞒报职员工资少买社保

  市社保基金管理中心将委托知名会计师事务所,专项稽核参保问题较大企业

  本报讯(记者张小玲)一些企业为减少给员工购买社保支出费用,故意隐瞒员工月工资总额。临近年末,市社保基金管理中心昨天公布,将一改以前随机抽查做法,委托知名会

计师事务所,专项稽核参保问题较大、员工投诉较多的企业。企业是否按全员实际工资总额参保也是稽核主要问题之一。

  距年底还有两个月,深圳社保征收昨天传出喜讯,社会保险费征收已到账121亿元,提前超额完成今年108亿元征收任务,超额12%。社保各险种参保人数进一步增加,养老保险参保345万人,医疗保险参保266万人,工伤保险参保545万人。在开展社保专项大检查中,市社保基金管理中心目前已清欠企业欠缴社保费2700万元,今年广东省给深圳下达的清欠指标是1200万元。

  针对企业存在的参保问题,市社保基金管理中心决定一改以往随机抽查方式,委托深圳知名会计师事务所针对问题企业稽核,对违规企业进行行政处罚和补缴参保费用。稽核的主要问题为企业是否给员工全员参保,企业有没有及时偿付给员工社保待遇等。

  企业是否按全员实际工资总额参保也是稽核的主要问题之一。按国家规定,工资总额由基本工资、奖金、津贴、加班工资等组成,但企业为减少给员工社保支出费用,经常瞒报或少报员工工资。市社保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杜斌举例解释,比如缴纳养老保险费以员工的月工资总额作为缴费工资。基本养老保险费缴费比例为员工缴费工资的13%,其中员工按本人缴费工资的5%缴纳;企业按员工个人缴费工资的8%缴纳。“为减少企业支出费用,企业经常瞒报或少报员工月工资总额,以减少给员工购买社保的支出费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