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IBM称霸全球超级计算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4:22 南方都市报

  IBM称霸全球超级计算机

  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名单公布,状元、榜眼都是IBM的“蓝色家族”

  本报综合报道深蓝,更深的蓝,蓝色基因……IBM的“蓝色家族”算得上计算机领域的明星,几年前因下国际象棋而闻名世界,如今蓝色基因/L又蝉联了全球超级计算机冠军

  最高处是蓝色风暴

  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最新名单14日揭晓,IBM研制的“蓝色基因/L”蝉联冠军,运算速度高达每秒280.6万亿次浮点运算。

  最新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名单是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超级计算会议上公布的。该评选始自1993年,每半年评选一次,评选工作主要由美国和德国的一些高校等共同完成。

  在此前的两届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名单上,IBM公司的“蓝色基因/L”已连续两次位居榜首。“蓝色基因/L”目前部署在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中。在过去6个月中,这一超级计算机系统规模增加了一倍,结果运算速度得到大幅度提升。

  在最新的排行榜上,位于IBM公司托马斯·沃森研究中心的一台“蓝色基因”超级计算机名列第二,运算速度为每秒91.2万亿次,与兄弟“蓝色基因/L”尚有不小差距。负责评选的专家说,按照目前的趋势来看,“蓝色基因/L”在今后几届超级计算机500强评选中仍将保持领先优势。

  美国依然最强大

  专家们指出,今年6月评出的上一届超级计算机500强中,位于前10位的超级计算机系统有4个此次被挤出10强,这表明超级计算机领域的创新速度没有出现放慢势头。

  美国依然是超级计算机领域的超级大国。从技术上来看,在最新揭晓的500强名单上,前35名里面有34台都是美国公司研制的,只有去年的冠军NEC的一台超级计算机“地球模拟器”排在第7名的位置。而从使用上来看,前10名中有7台为美国效力,500强里面则有305台安装在美国。

  全球化的背景下,制造方反倒显得次要了,排行榜里只标明这些超级计算机服务的国家。与美国拥有的超级计算机数量上升相反,欧洲和亚洲的拥有量都有所下降。亚洲最大的超级计算机拥有国是日本和中国,目前分别拥有21台和17台。

  在中国服务的超级计算机中,国家气象局的eServerpSeries655(IBM制造)排名25位,运算速度达到每秒10.31万亿次。由中国研制的超级计算机排名最高的是名列41位的上海超级计算中心的“曙光4000A”,运算速度8.061万亿次每秒,运算速度相当于冠军的1/35。

  500强中333台使用英特尔CPU,AMD占据55席。(新华王风)

  图:

  西班牙巴塞罗那超级计算机中心的MareNostrum,排名第八位,IBM制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