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达菲”可能有严重副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4:22 南方都市报

  “达菲”可能有严重副作用

  日本发布报告,在日“达菲”服用者中,64人精神失常,其中2人自杀

  本报综合报道日本媒体日前报道了两名青少年在服用抗流感药物“达菲”后行动异常并导致死亡的消息。日本卫生部门正在对这两起死亡事件展开调查,并计划重新发布关于

“达菲”可能有危险副作用的警告。

  危险副作用:跳楼、撞车、睡死

  日本医药安全监察所负责人滨六郎在11月12日召开的“日本小儿感染症学会”会议上发表了一份举世震惊的报告。在过去5年中,日本有64件精神失常的案例与服用“达菲”有关。其中,有两名少年在精神失控的情况下自杀。

  第一起案例发生在去年2月,岐阜县一名17岁高中生患上流感后服用了“达菲”,当其家人外出时,他穿着睡衣跑到公路上,跳到一辆迎面而来的货车前,当场被撞死。而在今年2月,爱知县一名14岁初中生同样是服用了“达菲”胶囊治疗流感。服药两个小时后,他被发现倒卧在一栋大厦门前的空地上,可能是从他所居住公寓的9楼跳下的。据悉,这两名死者服用“达菲”前均未曾出现心理问题。

  滨六郎调查了几个年龄在2岁至17岁之间孩子的可疑死亡案例。除了上述两起事件外,还有5起幼儿服用“达菲”后在睡梦中死去的案例。

  日本发警告,罗氏称安全

  日本厚生劳动省13日表示,他们正在对两起与服用“达菲”有关的死亡事件进行调查,并计划重新发布“达菲”可能引发危险副作用的警告。

  负责销售“达菲”的中外制药公司是日本最大的药物批发商,也是“达菲”全球唯一生产商、瑞士罗氏公司的子公司。该公司发言人在14日表示,他们在两名少年死亡后都分别向厚生劳动省提交了报告,并承认这是“不能排除由药物导致异常行为的死亡事件”。消息曝光后,日本中外制药公司的股价在14日开盘后即下跌了3.1%。

  厚生劳动省在去年得到第一次报告后就曾经首次向日本民众发出警告,但是滨六郎表示,这并未引起多少注意,就连医药界人士也未重视,甚至错误地把由“达菲”引起的行为异常当成是高烧造成的神志不清。有鉴于此,日本政府决定再次强调其副作用的危害性。

  不过,“达菲”在美国等国家并没有附带如此明确的警告。罗氏客户信息中心表示,服用“达菲”的病人曾经出现过抽搐和昏迷症状以及其他一些副作用。但是“无法可靠地估计这些症状发生的频率并且与服用该药物建立必然的因果联系”。(康娟)

  图:

  达菲是目前对抗禽流感的唯一特效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