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大校长许智宏:打造世界学术论坛的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4:32 人民网

  10月25日第二届北京论坛再燃学术圣火作为北京论坛学术委员会的主任,我很高兴这个论坛可以一年一度地连续举办下去,让一批又一批的世界知名学者在北京聚首,交融思想,分享学术成果,就人类在新世纪的生存状态和发展模式进行深入探讨,寻求增进了解、化解矛盾,克服困难、应对挑战,和谐相处、共同繁荣的发展之路。

  在首届北京论坛上,我们共同草拟了北京宣言,其中庄严阐明:为了21世纪人类文

明的进步和人类社会的发展,人文社会科学有着艰巨的任务,人文社会科学学者有着神圣的责任。可以说,北京论坛也承载着这样的重任,它的成功举办本身就标志着不同文明的和谐共生和相互交融。

  据我了解,报名参加本届论坛的有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名学者,其中海外学者的人数占了三分之二强,这是一场规模盛大的高层次国际学术会议。与上一届相比,本届论坛将论题定得更集中和具体,在参会人数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将分论坛由原来的14个减少为6个,即“经济分论坛”、“国际关系分论坛”、“历史分论坛”、“哲学分论坛”、“公共卫生分论坛”以及“大众文化分论坛”,让学者们在有限的会期内,就以上几个和人类发展息息相关的领域进行集中深入的交流和探讨,通过思想观点的碰撞激发出更多真知灼见。

  本届论坛另一个显著的学术特色就是将论坛的副标题定位在了“全球化视野中亚洲的机遇和发展”。北京论坛在张扬其国际学术盛会特质的同时,也要凸显其“北京”的特色和功能,即要立足中国的北京,放眼亚洲与世界,集中探讨全球化视野中亚洲的机遇和发展,促进东方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另外,参加本届论坛的除了世界知名学者外,还有3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校长、副校长,在北京论坛的会期,我们还将专门举办一个北京论坛大学校长联谊活动,就“大学在‘文明的和谐’中的地位和作用”这一基本议题交换意见。

  通过本届论坛的举办,我们最想达到的效果就是各个分论坛都得出了新的观点和思想,这些思想对于亚洲的发展、中国的发展有所裨益。我们也想通过北京论坛的连续举办,让北京论坛成为世界学术论坛中的一个品牌,不辜负世界学者们对于北京论坛的厚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