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鲜奶齐齐提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4:39 信息时报

  今天距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液态奶生产经营管理的通知》已经整整一个月,但广州市场那些用复原乳为原料生产鲜奶和酸奶的“李鬼企业”却并未有所反应,记者近日寻访广州各大商场超市发现,除了味全优酪乳在原料成分表中标明了有奶粉外,其他品牌的牛奶都毫无动静。不少企业向记者表示担心,如果政府职能部门的有力监督和检测手段不到位,国务院这一通知很可能会沦为一纸空文。

  味全标识“复原乳”销量不减

  记者寻访广州各大商场超市发现,冷藏架拜访的众多鲜奶、酸奶品牌中只有味全优酪乳有复原乳的标识,同时味全也是第一个勇敢将复原乳标识打上包装的企业,其余品牌或通过修改成分表或延用原包装在继续销售。

  味全品牌经理吴欣玲对此表示,由于来不及印制新包装,味全10月15日后只好采用在外包装上贴标志的方式,现在已陆续采用成分表更新后的包装盒。“味全在中国大陆没有奶源基地,原料全部来自新西兰天然放养的进口奶粉,所以按照规定标明。”吴表示,消费者完全有权利知道自己喝到的牛奶到底是奶粉还是新鲜牛奶制成的。

  而光明牛奶、香满楼均采用修改成分表、配料表的方式,许多乳品小企业则完全延用旧有的包装。广州光明牛奶的品牌经理表示,达能和光明系列的乳制品均采用新鲜牛奶制成,因此不需要另外标注。

  企业担心国家规定成空文

  广州市奶业协会会长王丁棉曾向记者表示,以目前南方地区的牧场规模和养殖概况,对比南方市场的消费能力,所有乳制品完全采用新鲜牛奶为原料根本不可能。

  味全优酪乳的品牌经理吴欣玲也表示,这一规定的最终落实需要政府有相应的监督手段和检测机制以保证企业产品出现货不对板的情形,但目前政府是否具备真正的检测能力及以怎样的密度去检测,企业对这一点并不确定。

  广州市场鲜奶齐齐提价

  受今年上半年“回奶”事件影响,光明牛奶为挽回消费者信心,将1升装鲜奶的价格降至6.9元,这样的低价销售策略持续了半年之久,并成为新一轮价格战的始作俑者,但自上周起光明陆续在各大超市开始恢复到正常价格销售。

  光明品牌经理崔伟浩对此表示,此前的价格只是做特价促销,1升装光明牛奶的正常零售价为9元多,各个商场超市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定价。

  而香满楼的鲜奶价格也从原来的8.9元涨至10.9元,燕塘牛奶也从7元左右上涨至8元:虽然上述企业均表示,价格调整与国务院的规定并无必然联系,但广州市物价局10月的价格简报表示,从10月15日起,国家加强对液态奶的生产经营管理,复原奶价格变化不大,但鲜奶价格有所上升,比上月上涨1.1%。时报记者卢晓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