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哈石油管道实现跨国对接 为竣工奠定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5:19 桂龙新闻网

  14日下午,在位于中哈边境口岸阿拉山口的中哈石油管道末站现场,中哈管道有限责任公司中哈双方总经理共同发出焊接命令,随即,焊花飞溅,中哈石油管道由两名工人一次焊接成功。连接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石油管道实现了跨国对接。

  管道的成功对接标志着中哈管道第一期工程近1000公里的大口径输油管道主体工程顺利完成,同时为管道项目在今年12月最终竣工奠定了基础。

  中哈管道建设项目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历史上第一条跨国输油管道,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共同投资兴建,一期工程管道总造价7亿美元,管径813毫米,设计年输油能力2000万吨。

  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管道公司副总裁卡贝尔金在仪式上说,中哈管道实现跨国对接是两国石油界精诚合作的又一典范。

  中哈石油管道工程中方股东代表、中国石油勘探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尹君泰在发言时说,中哈管道的建设标志着两国能源合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他说,目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海外的211个国家中拥有53个项目,在哈萨克斯坦拥有3个勘探项目、4个油田和两个管道项目,前不久中油还收购了哈境内的PK石油公司,应当说,伴随着石油管道的建设和投产,中哈能源合作的前景将十分广阔。

  2003年6月,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签署《关于共同开展中国-哈萨克斯坦石油管道分阶段建设投资论证研究的协议》。2004年5月在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访华期间,中哈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在油气领域开展全面合作的框架协议》,这一协议确定,建设中哈石油管道是两国能源合作的重点项目,同时规定中哈管道一期工程于2005年12月中旬建成并具备投油条件。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选稿:见习编辑黄振瑛作者:陈俊锋 沙达提 罗骁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