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震动国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6:30 北京晚报

  皇马“地震”

  皇马国安引起的国内足坛大地震,震中是国安。从概念炒作到落笔签约,再到付诸行动,每一位国安人都感受到了皇马带来的强烈冲击。现在的国安人,不仅承担着皇马国安的责任,还承担着北京乃至中国足球的责任。他们走好了,棋活一盘;走坏了,就会堵死了后人的路。

  俱乐部牌子要换

  目前,俱乐部面临的第一个工作,就是换块招牌。挂了12年的“北京国安俱乐部”的牌子,将成为历史,新名称变更登记手续将于近日内到北京市工商局办理。

  Real·BeijingGuo'an可能是未来使用的英文名,而具体是皇马国安,还是国安皇马,仍有待于国安高层返京后进一步推敲落实。由于国安总公司是俱乐部的最大股东,国安建筑公司等若干公司也同为股东,因此还需要办理股东更换,国际11人也将成为股东。之后,还要到中国足协进行俱乐部股权的变更。罗宁表示,今后皇马一方将会继续增加持股比例,但国安仍占主导地位。如果顺利,工商手续在15个工作日内就可完成。

  一言堂成为历史

  谁拥有未来的话语权,谁拥有未来的人事权,谁拥有未来的财政权?这一切,国安和皇马都不能回避。带着投资来的老外一定会要求自己的权利。12年来,国安俱乐部基本因袭着国企特有的“家长制”,一把手说了算。这体现在国安俱乐部的经营管理中,就是国安集团的高层领导进行决策,国安俱乐部的管理层执行。除了关系全局的方针策略外,国安俱乐部的内部事务一律由总经理一人说了算。现在,随着皇马的介入,“一言堂”必将成为历史,而这也是北京国安自己作出的选择。国安渴望皇马方面全面介入俱乐部运营管理,带来先进的经验和理念。这种话语权是国安需要的,必定在今后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领导班子重新产生

  随着北京国安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性质变为合资企业,未来国安俱乐部的决策层和管理层都将会发生深刻的变化。根据我国相关的公司法规定,在合资企业中“中外合营者的一方担任董事长的,由他方担任副董事长……正副总经理(或正副厂长)由合营各方分别担任”。目前,董事长职务由国安集团的高层李健一担任,俱乐部副董事长分别为张路和杨祖武。未来,国安俱乐部董事长肯定是由国安派人担任,副董事长理应由外方担任。管理层中,国安俱乐部早有动作,合作之前就调来了有着17年管理经验的国安公司副总经理李小明,担任总经理一职,取代了即将退休的杨祖武。可以预见,根据相关的公司法,未来皇马国安俱乐部的财务、审计等重要的人事和财务部门,都会发生深刻的变化。这一年以来,俱乐部的员工也都在关注着国安与皇马的合作,因为这直接关系到他们今后的命运。国安员工间最流行的一个玩笑,就是明年开始挣欧元了。目前国安高层的态度是,保持稳定,只进不出。但如果皇马在梯队的教练员使用上,引进“末位淘汰”机制,恐怕到时国安就会有进有出了。

  皇马参与决策

  尽管罗宁一再强调,国安与皇马拥有共同的利益,都是为俱乐部的建设着想。但今后皇马和国安谁做主呢?答案很简单,目前拥有75%股权的国安将拥有绝对的控股权。国安俱乐部对此的解释是,对方只是俱乐部的一个股东。双方进行合作,国安希望引进对方先进的模式和经验。国际11人进入管理层后,肯定会提出自己的意见。到时大家会通过开会交流,并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可以切实操作的决定。

  全面提升各梯队水平

  目前,国安俱乐部最头疼的是一队球员青黄不接,在1980至1985这个年龄段出现了人荒。一队队长陶伟表示,本赛季一个突出感受,就是国安的年轻队员不如其他俱乐部的球员进步快,无法挑起大梁,不能分担老将们肩上的压力。未来两三年,将是球队最吃紧的时候。

  实际上,北京国安在陶伟这批球员之后出现了严重的断层。俱乐部在上世纪90年代,出现了青少年培养断档的问题,因而影响到现在。所幸的是,近几年国安俱乐部在培养青少年的投入上,位列国内俱乐部前茅。1991年龄段的两支队伍,获得了今年足协U15联赛的第一和第三,还获得了U15足协杯的第一和第二。1987年龄段的三队,多次获得全国冠军。下一个全运会周期时,这批孩子已可以挑起国安一队的大梁。1989年龄段,国安建有A、B两队,是全国各队中的精品。双方合作中,皇马对国安的这两支A、B队相当看好,对个别年轻球员更是垂涎三尺。选派国安年轻球员加盟皇马,已成为了双方的协议内容之一。国安的青少年培养,已经在和国际接轨。15岁以上即已完成9年义务教育的这一年龄段中,国安拥有4支梯队。15岁以下,国安采用合作的形式,收编了北京一批青少年业余俱乐部。皇马的到来,如同画龙点睛,他们先进的青少年培训计划和带来的交流机会,无疑将全面提升国安梯队的水平。

  训练扎堆西班牙

  往年,国安都会为冬训地点和热身对手发愁。实践证明海外训练的确收益不浅,但海外集训的安排和代价都颇令国安头疼。现在,这个问题迎刃而解。据了解,新赛季前的热身包括今后国安各个梯队的海外集训,一律往“西”扎。双方的合作中,皇马已经明确保证,提供训练条件和热身对手。在国外高水平球队中训练和比赛,对于国内低水平的球员来说,的确能起到点石成金的作用,邵佳一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当年国安与法兰克福的委培训练计划中,邵佳一留德半年,这迅速奠定了他未来足球生涯的“星途”。李小明表示,国安梯队球员肯定要到皇马进行训练和比赛,而一线的队员赴西,也不排除在外。队长陶伟说:“国安与皇马合作成功,意味着我们会有更多的机会与皇马切磋,有更优秀的外援加盟,有更多年轻队员可以得到皇马派来的梯队教练的指点。未来,我们有理由憧憬出色的国安球员将走进伯纳乌!”本报记者 陈赢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