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官不腐、半数男性出轨” 防偏激舆论之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9:49 人民网

  日前,不论是在社会上,还是在媒体上,人一些令人模糊不清、感觉似是而非的“种种说法”和所谓“创新观点”不断登台亮相,甚至大肆渲染,竭力炒作,力求扭转国人的“视线”和洗刷群众的“头脑”,改变人们的“辨证思维”。

  时下,流传最广泛、最引人注目的有:一是“无官不腐”。认为凡是当“官儿”的,没有不搞腐败的,腐败是“不治之症”、“社会通病”;二是把县委书记的岗位说成是“

腐败高发区”,以至又扩展为凡是有权有势的单位和部门,一律称之为“腐败高发区”;三是把半数已婚的中国男性概论为有“出轨”行为(婚外恋)。诸如此类,弄得群众莫名其妙、是非难以划清。广大群众经常听到这些不切合现实的“狭义之论”,也自然对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产生了忧虑之感。

  笔直认为,澄清人民思想上的模糊认识,营造科学、健康、文明、向上的社会舆论环境,对于我们更好地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社会发展规律,现实科学发展,打造和谐社会,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严肃政治问题。

  譬如,“无官不腐”的说法,是明显带有“一概而论”、“全面否定”的形而上学、唯心主义的色彩。但我们也要实事求是地加以分析。综观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政治素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等方面。但也有少数干部的腐败行为严重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造成干群关系紧张、甚至积重难返。群众说“无官不腐”,当“官儿”的都搞腐败”的社会舆论就是这样逐渐形成的。这种“覆盖型”的社会舆论,有许多好的干部也跟着背上了“黑锅”。但我们也不可一概否定,我们的干部队伍主流还是好的,少数干部的腐败行经确实起到了“一马勺子坏一锅”的消极作用。

  再如,把县委书记的岗位描述为“腐败高发区”,不免更有些片面和偏激。在我们这样一个民族众多的国家里,县委书记的岗位大约有3000多个。绝大多数县委书记还是清政廉洁、奉公守法、为民服务的好公仆。不能因为近年相继落马了一些“县委书记”,或者有的县委书记确实罪孽深重、影响极坏,震惊全国;也有的省份接连“处理”了几名县委书记的案件,不免给社会带来了“连锁反响”。这是事实。但我们不能因此就把县委书记的岗位说成是“腐败高发区”。如果照此推理的话,既然可以把县委书记的岗位可以限定为“腐败高发区”,那么。其他岗位算什么“区”?既然有“高发区”,就必然有“低发区”,甚至有“无发区”,还有没有“特发区”呢?种这“划分”,显然有失客观性和科学性。

  还有,把中国半数已婚的男性说成有“出轨”行为,则更是带有嘲讽性质的滑稽之谈。我国是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已婚的男性究竟有多少,笔者没有查阅有关统计资料,但相信得有超过“亿”数以上。但占一半的“比例”可令人吃惊呀!有些媒体为了吸引眼球,将在小范围得出的结论放大到全体国人身上,这不仅是不负责任的说法,而且对国人的整体道德水准也是个莫大的讽刺、贬乏和羞辱!很明显,这个“半数”的出轨行为,说明我国的“性”开放出现了得了神奇性和重大突破性的发展?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其余则是名山、名校的评比、排列也较为荒唐。找几个知名专家和社会名流,仅凭个人主观臆断或者脱离现实的“凭空想象”、“闭门造车”后就发布消息,昭示天下,强迫国人相信和认同,这里究竟有没有什么“猫腻”和不良“动机”,笔者一时也说不清、道不明。

  总而言之,舆论问题是政治问题。舆论一旦搀杂“水分”或“失真”,必然会造成人们的思想混乱,不免导致社会不稳。目前最可怕的是带有唯心主义的“舆论误导”。因此,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警觉,慎重审视、冷静分析当前社会上流传的“种种舆论”。不能让那些“偏激的说法”,缺乏实事求是和科学依据的所谓“创新观点”和“模糊思维”袭扰、侵蚀和玷污我们纯洁、健康的社会舆论环境。目前有很多“消极舆论”和“谬误”,很有必要予以驳斥和澄情,谨防“偏激舆论”的误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