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货车碾死21名师生 冤魂在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20:23 人民网

  14日晨5点40分,山西长治市沁源县第二中学900多名学生在公路上跑操后调头转弯返校时,一辆东风带挂货车横冲直撞碾压过来,17名学生和一名教师当场命丧车下。在医院抢救过程中,又有3名学生因抢救无效死亡。事故还造成18人受伤。据了解,事故原因可能为司机疲劳驾驶。

  当新一天的朝阳初升的时候,按说生活也应该以全新的面貌开始。无论对于死者的

亲属来说,还是所有关注这一事件的人们,可能谁都没有想到,这一霎时竟然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候,21条鲜活的生命却瞬间即逝,成了另一个世界的冤魂。他们本来是不应该死亡的。然而,死神竟无情地吞噬了他们。

  是谁把他们推向了死亡的深渊,是谁夺走了他们宝贵的生命?面对死亡,面对这人为制造的惨境,面对死者亲人悲痛欲绝的哭喊,我们每个旁观者的心灵深处都应该在流泪、在滴血。人心都是肉长的。这种人间惨剧、这飞来的横祸撞在谁家的话,谁都经受不起这要命的打击的。何况一下子要21个家庭和众多的亲友去承担这种人生痛苦啊!

  不用说,人们首先会想到的是那个肇事的司机。是他的疲劳驾驶直接酿成了这一惨剧。他为什么要疲劳驾驶呢?是由于发财心切、连日奔波,还是因为其他的原因?把众多的无辜者推向死亡,自己经济上也会受到一定的损失、精神上受到高度的惊吓,还得承担必要的法律责任。不准疲劳驾驶是个常识,也是交警部门反复强调的,作为司机,为什么屡教不改,以至于酿成惨祸后则悔之晚矣!

  还有学校,就因为学校的操场小而自己不想法解决,人为地把师生们带到公路上去晨练。这无异于把他们送到了鬼门关的边缘。谁敢保证,来往的车辆能不发生意外。而这种意外一旦发生后,后果是不堪设想的。这起不幸发生的特大事故就验证了这种后果。那么,作为学校的领导、作为学校的主管部门,是否在此之前考虑过这样的问题。假如说,学校不把师生们带上公路的话。大货车出事影响的是车辆本身,不会伤及如此众多的师生们的生命。而正是学校的这一错误决策,使21名师生瞬间成了车轮下的冤魂。这一沉痛的教训,是用21条生命的代价换来的呀!

  一直在讲安全教育,尤其是生命安全更为重要。人死是不能复生的。发生生命安全后,用什么方法都是无法挽救的。为什么屡屡发生的一些事故唤醒不了其他人的良知和高度重视呢?现在的车祸猛于虎。总结教训时,就会发现好些肇事其实都有很大的有为因素在内。这起事件中的疲劳驾驶以及学校的上路晨练,如果有一方能有安全防范意识的话,都不至于酿成这一特大事故的发生。

  21条逝去的冤魂在拷问着我们。他们的死是无辜的,是含冤的,特别是那20名生命花季的孩子,他们的未来本应是很美好的,人生的道路本来还很漫长,却在不幸中倒在又一天黎明前的血泊中。我不知道这些冤魂的能否对人们有所震荡。能不能以此“亡羊补牢”,总结教训,使今后少发生或不发生类似的事故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