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000富豪3天花掉2亿 看中国富人“穷酸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20:27 人民网

  中国富人到底有多少?有说二三十万的,有说占人口总数20%的;中国富人到底有多富?有身价几十亿的,也有一二百亿的。不过这些都不是本文的兴趣所在。笔者所关注的是,中国富人虽然人数不在少,且每年以12%的速度递增,也的确很富有,富有得让人难以想象,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他们时不时还是会露出自己的“穷酸相”来。

  “穷酸相”之一:攀比斗富乱挥霍。中国在国际上远不算是个富国,温饱问题尚没

有得到完全解决。但是,中国富人的消费,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不仅美国的许多豪宅已经为中国人所拥有,而且中国本土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市场之一。富了常要摆阔,古今皆然。如今的富人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了传统的敛财斗富劣根性:你买别墅,我就入住豪宅;你开名车,我就驾驶“宝马”……正在上海热展的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7000富豪3天花掉2亿元。台州一男子一人买了四五辆保时捷。他们在奢侈品上一掷千金,相互攀比、相互炫耀,豪气万丈,与晋时的王恺与石崇来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其实,这“豪气”的背后多少带有一些“俗气”和“酸腐气”。因为,饿极了的人一旦得到丰盛的食物就会不顾及吃相狼吞虎咽,穷疯了的人也是这样,一旦暴富就会不顾及影响疯狂地采购“穷”相百出。

  “穷酸相”之二:攀龙附凤乱作秀。一些富人官本位思想严重,袋子里有了钱还不满足,还想有权,于是千方百计往政界掺和。还有一些富人本身就是靠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空手套白狼发的家,有了钱之后,更是削尖脑袋往政界钻,以期建立“长效机制”。事实上,我国富人正拥有越来越多的话语权。据10月20日《参考消息》报道:在首尔市长李明博举行的宴会上,韩国中华总商会会长袁国栋上台致感谢辞,袁会长刚起身,他紧靠市长身旁的座位即刻被精明的华商盯住,并牢牢占领,大家轮流坐在这最佳位置上与市长合影,没完没了,让袁会长无法落座,很杀风景。

  “穷酸相”之三:偷税逃税违法经营。一些富人是靠偷税逃税违法经营发家至富的,暴富后依然我行我素者有之,变本加厉者也不乏其人。连起码的纳税意识都没有,这样的富人对社会有多大意义呢?恐怕只能用“穷”来形容他们了。穷,穷得连做人的起码的道德和责任心都没有了。难怪中国富人有不少,但纳税大户却不多,据报道中国富人占有国民存款的80%以上,而普通工薪阶层仍是缴纳个人所得税的主力军,2004年中国个人所得税收入65%来自工薪阶层。经济学家称,中国富人的税收负担在世界上是最轻的。现代富人排行榜有很多,评比标准五花八门。依我看,富人评比标准最重要的就一条——看你每年向国家上缴多少税,为社会做多少善事,占你财富的比例是多少?

  中国富人之所以“穷”相百出,原因就是他们以为只有如此才能界定自己的实力、身份和地位,而不知道这恰恰是自己心虚不自信缺文化少修养的表现,反倒愈加露出自己的“浅”来。

  荣毅仁无疑是中国企业家的翘楚与楷模,但是他从来没有因为“财大”而“气粗”,也从不与丑闻风波之类沾边。据11月1日中新网报道: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日前在英国伦敦庆祝自己50岁生日时宣布,自己将把数百亿美元巨额财富捐献给社会,不会作为遗产留给子孙。当记者问他今后是否会考虑从政时,他笑着回答说:“不会,不想从政。我的生活目标是建立计算机世界。”中国缺少的不是富翁,而是缺少勤劳至富、依法经营、既富且仁的实业家,缺少的是荣老板和比尔.盖茨这样的精神。

  为富不仁、为富不俭、为富不善是一些富人的通病,“穷酸相”便是此病的并发症。治病方案不外乎三条:一是政策疗疾——开征收高档消费税等富人税种,既可以为国家增加税收,又可以抑制“挥霍病”,一举两得;二是严肃法纪,对一切违法经营、为富不仁者,依法惩处,决不姑息;三是加强舆论引导与监督,树立正确的财富观、价值观,当然,这就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