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阳市检察院:严厉打击非法钒矿开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20:49 人民网

  淅川县在河南省南阳市西部,地处豫、鄂、陕三省边界,是河南省唯一的长江流域向黄河流域过度地带,南水北调工程的中线源头——丹江口水库就在这里。这里森林茂密,矿产资源丰富,金属钒的含量居河南省首位。

  2004年春开始,该县突然“热闹”起来。由于金属钒的价格从以往的3万多元一吨猛涨至36万元一吨,高额利润驱使一些村民和干部滥采乱挖,土法冶炼,致使植被遭破坏,林

木被盗伐,河水与地下水受到污染,鱼虾成片死亡,岸边的树木不断枯萎。据下游的村民反映,污染的水,鸡、鸭喝了不生蛋,牛、羊喝了掉牙齿。该县16个乡(镇)中,就有11个乡(镇)出现非法开采与非法冶炼,村民大部分是在自己的责任田和自留山上开采,没有防护措施,伤亡事故频频发生。土地、矿管和环保部门曾多次依法治理,但乱采滥挖的态势依然得不到遏制。

  淅川县境内分布着淇河、涛河、刀河、惯河与丹江河等五大支流,这些河水全部经过丹江口水库进入长江与黄河,一旦受到污染,将严重影响我国南水北调工程的实施和下游居民生活的安全。

  今年7月13日,《河南日报》以《非法采矿猖獗,大片山林被毁》为题,对该县的上述问题进行了新闻报道。南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常康立即作出批示,要求该院侦监、渎职部门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加大监督力度,对非法采矿背后可能隐藏的职务犯罪案件和已构成非法采矿罪的案件,进行严肃查处,严惩不贷。7月15日,南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秦大苏、尤德炳带领侦监、渎职、法警等部门工作人员深入淅川县,他们在听取该县检察院检察长梁志敏对非法采矿情况进行汇报,认真分析问题的症结所在。然后会同县委、政府领导,召集该县公安、法院、土地、矿管、林业、环保、安监等部门负责人开会研究对策,落实措施。秦、尤两位副检察长认为,一些职能部门在打击非法采矿的上效果不理想,说明认识上有误区。在统一认识后,各行政执法机关一定要把严厉打击非法采矿的违法犯罪案件作为头等大事,通力协作,形成打击合力。检察机关要加大检察力度,对非法采矿充当“保护伞”的国家公职人员从严查处,对构成犯罪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要强化立案监督。该县检察院抽调30余名干警,在三名副检察长的带领下亲赴打击犯罪第一线。

  7月8日,南阳市检察院、淅川县检察院与公安机关再次对打击非法采矿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该县公安机关组织60余名干警,奔赴非法采矿严重的毛堂乡、西簧乡、寺湾镇等地开展工作。淅川县检察院积极参与公安机关的查处工作,在工作中严格程序,发挥立案监督职能,对可能涉嫌犯罪应当立案而没有立案的,依法向公安机关发出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并适时跟踪案件进度,掌握查处情况。南阳市检察院领导带领淅川县检察院主管侦查监督的副检察长刘涛、侦查监督科长龚学武等前往案发地进行督导检查。

  7月22日,南阳市、淅川县两级检察院已向公安机关发出立案监督法律文书11份,组织炸毁非法炼钒矿15座,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其中涉嫌非法采矿罪3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2人,涉嫌买卖爆炸物品罪1人,使非法采矿得到有效遏制。

  10月17日,笔者看到该县所有的非法钒矿开采的有效遏制。炸毁的矿口处已被村民种上了庄稼,以往刺鼻的味道没了,被盗砍的林木又长出了新芽,鸟儿又飞回来了。丹江口水库的管理人员说:“淅川县生态环境的恢复要归功于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如果不及时遏制非法钒矿的乱采乱挖,过不了多久,丹江口这口‘大水缸’将不再‘天然’,南水北调工程也将受到严重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