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惊闻校长家访被家长砍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0:00 红网

  11月11日,浙江温州龙湾区灵昆镇中学校长在家访时,惨遭学生家长刀砍,当场身亡。据学校教师介绍,这名学生因在数学课捣乱被带到校长室,校长严厉地批评了他,当天下午没来上课。校长曾和一名老师去家里劝其返校参加期中考试,该生没来。11日15时,校长在改完试卷后一个人再去家访,16时噩耗传来。(《东方早报》11月14日)

  家长如此血腥地对待第二次家访的校长,这名未成年的学生什么样呢?据该校老师

介绍:这名学生平时就非常顽劣,打架、闹事、逃课经常发生。

  看完这则消息,在强烈震惊之余,我心头蓦地涌起了一句话:“养不教,父之过”,这可悲可叹的学生啊,是野蛮家长亲手复制的一个野蛮浑横的“自我”。

  从事实表面来看,悲剧的根源是老师与学生之间正常的教育管理问题,但野蛮家长的屠刀相向,使形势急转直下,变成一起影响极其恶劣的刑事案件。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凸显出来:作为家长,如何管教自己的孩子;作为家长,如何看待老师对孩子的管教?

  推动摇篮的手,就是推动世界的手。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是父母的影子。社会环境相同,学校环境相同,孩子年龄相近,为什么有的品学兼优,有的成为“问题少年”呢?其原因主要还是在家长。家长素质不同,教育方法、教育水平不同,孩子的成长自然泾渭分明,发展大相径庭。

  在这个问题上,不是所有的家长都有明晰的认识。家长对孩子教育的“不作为”和负面的榜样影响,造成一些孩子连最基本的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的道理都不懂。得到别人帮助,不懂得感恩;到了学校,不懂得怎样遵守纪律、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当社会一味指责学生“对物不珍惜、对人不感激、对事不尽力、对己不克制”的时候,有些家长不去对自己的家庭教育进行深刻反思,没有反躬自省自己的作为对孩子产生了怎样的影响,而把矛头指向了学校教育,把教育孩子的责任全都推给了学校。他们认为,学校是教育孩子的地方,我把孩子交给了老师,出了问题,就得老师负责。而当老师对孩子进行批评教育时,家长就会像老母鸡护鸡雏一样,乍开双翅,面红耳赤,咕咕叫着扑向对方。

  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老师和家长的目标是一致的,是志同道合的朋友和“同盟军”,而不是针锋相对、你死我活的对手和仇敌。校长两次家访,家长错误判断友敌,本应以“好酒”待客,却以屠刀相向。如此浑横野蛮的家长,造就一个如此玩劣乖张的儿子,也就在情理之中。

  (稿源:红网)

  (作者:赵学勤)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