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蹬三轮,助学3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0:02 新晚报

  肖荻

  前不久,93岁的“全国支教模范”白芳礼老人辞世,但他勤俭一生捐资助学的事迹,正广为流传,感动着许许多多的人。老人患病时,探视者络绎不绝;仙逝后,上万人洒泪相送。

  白芳礼老人以至虔至诚的人格魅力,烛照世道人心。这位每个月只有600元退休金的老人,靠蹬三轮车的微薄收入为贫困学子捐款30多万元,他自己却一杯凉水一口馍,长期过着艰苦朴素的生活。对他的义举,很多人赞不绝口;但也有人冷言冷语,说老人家“图出名,神经病,没用”。对此,白芳礼老人也曾伤心落泪,却从未动摇过捐资助学的决心。他到学校捐款,经常撂下钱就走,不喝一碗水,也不留姓名。

  在白芳礼老人身上,闪耀着宝贵的奉献精神。白芳礼死了,却仍然活着。老人用他的爱为众多贫困学子铺就了一条成才之路。为了多挣些钱,他蹬三轮车十几年如一日,风雨无阻。是博爱之心支撑着老人的奋斗,这是他的助学之道,也是他留给社会、留给后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生前,白芳礼老人寡言少语,弥留之际,也没有留下什么遗言。只有那个顶着烈日、冒着风雨蹬三轮车的身影,永远定格在人们的心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