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判案就是要做到胜败皆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0:07 红网

  据11月15日《南方都市报》报道,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视察番禺法院大石法庭时强调,人民法庭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公正与效率法院工作主题,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坚持当判则判,当调则调,判调结合,胜败皆服,案结事了。

  好,判案就是要做到胜败皆服!

  法律与政治和国家管理密切相关。在一个实行法治的国度,法律是维系社会公平正义的度量衡,是促进社会和谐的基本准则,是国家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我国的法治事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00年前的理想今天逐步成为现实。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法治循序渐进,稳步发展,逐步成熟。可以说,在我国,法律制度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健全,法治事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兴旺发达,加强法治建设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举国上下的高度重视。

  法院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肩负着重大责任,法院工作大有可为。法院要坚持“公正与效率”的工作主题,贯彻“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方针,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和审判水平,努力做到让当事人“胜败皆服”,让人民群众真正满意。法院不但要搞好硬件设施建设,还要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法官的思想水平、业务水平,切实提高司法能力,不断改善人民法院的司法形象。

  其实,广大法官基本上都做到了判案让胜败皆服,更涌现出像宋鱼水这样的优秀人物。宋鱼水是海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多年来,她公正高效地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被当事人誉为“辩法析理,胜败皆服”的好法官;被最高法院和全国妇联授予“十大杰出青年法官”、“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和“十行百佳”妇女、“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被最高法院和北京市政法委分别授予“全国模范法官”“中国法官十杰”和“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标兵”荣誉称号,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今后,法官们判案时就该向宋鱼水看齐,找准症结,辨析法理,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引导当事人正确理解法律,促成当事人达成共识;积极贯彻以人为本的方针,注重办案的实际效果,力图从根本上化解矛盾,努力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于调解中寓判决的刚性,在充分做好思想工作的基础上,理清是非,分清责任;在判决中亦含调解的柔情,工作到家后再下判,上合法律,下顺情理,以求胜败皆服。

  (稿源:红网)

  (作者:曾春光)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