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的海外阔少是如何“阔”起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0:14 红网

  中国目前的海外留学生总数达几十万人,并且大多数留学生都是自费出国,留学生每年的花费至少几百亿元以上。在中国海外留学生里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所占比例不大,但表现却特别“突出”,这就是海外“阔少”一族,他们在海外大多开宝马买豪宅一掷万金,面对如此庞大的消费市场,各国大学都在使出浑身解数,争夺中国学子。(11月15日 新华网)

  想想我们国家还处在初级发展阶段,还有数千万人未脱离贫困状态,我们中国的海外阔少们却在如此花天酒地、一掷万金了,笔者真是感慨万千。倘若这些阔少花的是他们自个或其爷老子真正的劳动所得所积存下来的钱,倒也罢了,问题是,这些阔少的花费有很大一部分却是来源于他们的父母不法经商或以权谋利,这便要让我们大惑不解而要大加鞭挞了。

  这绝非危言耸听。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周孝正曾经尖锐地指出,目前某些中国留学生的“阔少”行为与国内的腐败现象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周孝正说,所谓的贪官“三步曲”,就是第一步子女留学,第二步亲属外迁,第三步自己卷包外逃,这就是腐败的链条。 周孝正说,近日有媒体称大型国企去年一年损失了3500多个亿,“这其中有相当比例的钱被转移到国外去了,给自己的子女在国外挥霍。所以说,这些贪官在国外的子女是腐败链条的一个环节。” 这才是中国海外阔少一掷万金的一个真正原因。“只要腐败不彻底根除,‘阔少’留学生现象就很难完全消失。”

  “阔少”们的家庭背景是非商即官,倘若是经商,还好理解,毕竟我们正在走向市场经济吗!只要是合法的,多多益善。但是以官谋私,就一定是腐败的结果。按照我们国家现在官员的薪资水平,根本不可能保障这些海外阔少们的奢侈行径。可是他们却可以一掷万金,为什么?这不是明目张胆的在国内腐败,又明目张胆的向海外转移腐败资金又是什么?!从这些可以看出,大部分中国的海外阔少们挥霍的是老百姓的血汗钱。

  海外阔少们的奢侈行径,也算是给反腐部门一个信号、一个线索。当务之急,是得千方百计查一查中国的海外阔少“阔”起来的根源;与此同时,我们必须得警惕当前有一种留学名曰“交换”,即发达国家派若干人来我国留学,我国亦派若干人到对方国家留学。这种留学指标,花的都是国家的钱,而被派去的都是高级官员子女,因为指标就是这些官员们掌握的。

  (稿源:红网)

  (作者:段兴焱)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