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女名片背后是挑剔的男权眼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0:17 红网

  重庆十大名片新鲜出炉了。昨日,由重庆晨报和重庆电视台生活频道《重庆名片》栏目联合主办的“重庆十大名片评选”活动落下帷幕,备受关注的十大重庆名片名单最终揭晓,这十张重庆名片依次是美女、火锅、解放碑、红岩、雄起、三峡、邹容、桥都、钓鱼城、温泉之都。(11月14日《重庆晨报》)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赫伯特·西蒙说:“随着信息的发展,有价值的不是信息,

而是注意力。”重庆人可谓深谙个中玄机,让美女雄居十大名片之首,想必借着注意力经济的东风,重庆一定能够赢得万众瞩目。然而,这种注意力的凝聚是建立在性别成见基础上的,是以无数“非美女”尊严的削减为代价的,这将使她们对自己不够美丽的负罪感日益深重。

  美女名片,实质上是重庆女性形象被切割和物化的产物。与其他城市相比,由于地理气候和生活习惯的原因,重庆可能真的“美女如云”,但这并不能掩盖一个事实,那就是重庆同时还存在很多“非美女”。另外,美不仅仅局限于外形美,善良、勤劳,甚至野蛮都能让女性看上去很美,而重庆美女名片的诞生,却是以“高温蒸发脂肪、辣椒燃烧脂肪”为基础的。经过这种“去丑女化”过程建构起来重庆女性形象,不但不真实、不公正,而且还深深地陷入了一种极大的性别成见和肤浅的唯貌是图当中。

  透过响亮的美女名片,我们看到的是挑剔的男权眼光。在男人的瞳孔中,女性被简化成五官的组合,温柔善良、勤劳坚毅等优良品质则不值一提,女性的外在形象取代内在特质而成为标准化的性别符号。在男人这种畸形的审美暴力之下,女性丧失了独立的地位,她们生活的动力被男人定格成外观上的美丽,而不是事业上的成功,在他们眼里,女强人被抽象成捍妇,女博士被定性为第三性别。愈发浓烈的整容风,就是对这种挑剔男权眼光的消极回应。

  当然,美女之所以当选为重庆十大名片之首,少不了很多重庆女性自身的支持,这就暴露出时下存在的女性对男权主义的集体无意识。这种集体无意识表现为,她们依然在用自己的身体迎合着观看者的目光,自觉地把自己置于被关注、被保护的位置。正如玛丽·沃斯通克拉夫特所言:“除了少数而外,在她们应该怀有一种更高尚的抱负并用她们的才能和美德争得尊敬的时候,却一心一意想激起别人的爱怜。”

  从本质上讲,美女名片与“女体盛”、女体烟灰缸之类事物并无二致,说穿了都是把女色作为卖点。对此,政府、媒体以及广大女性朋友都应该极力抵制,引导向善的健康审美取向,然而在这里,我们看到的却是政府和媒体合谋来误导公众,很遗憾。

  (稿源:红网)

  (作者:雷辉)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